<返回更多

电动车“每天都充电”和“用完再充电”,哪个更好?经常有人充错

2022-08-16  搜狐网  
加入收藏

根据数据显示,电动车拥有超3亿的保有量,那么,怎么充电就是数以亿计车主需要考虑的问题,对待电动车充电,小行家可以负责任的告诉您,注重保养和不注重这2种反差态度,会影响电池寿命,影响电动车使用,那么,该如何保养,我们首先就要从电池充电入手,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电动车“每天都充电”和“用完再充电”哪个更好?一次说清楚答案,据我了解,经常有人充错,充错的车主记得改过来。

电动车“每天都充电”

现在的电动车其实在续航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续航大于100公里的电动车比比皆是,所以,对于大部分车主而言,日常的短途上班通勤、买菜接娃用途的电动车,根本无需每天都充电,那么,如果每天都充电,好不好呢?

每天都充电的电动车,它会影响电动车的充放电次数,所有的电动车电池,无论是铅酸、石墨烯、三元锂、磷酸铁锂电池,都是有充放电次数,铅酸电池大概300次,石墨烯大概500次,三元锂大概1000次,磷酸铁锂大概2000次,一旦用尽,电池就将报废。

我们也可以做个对比,对于每天都要给电动车充电的外卖小哥,他们的电池基本上1~2年就必须要换一次,有的甚至半年到一年就要换一次,就是因为每天都充电导致,这样是为什么现在的外卖小哥,都不愿意自己买电池,而是租电池。

所以,可以得出结论,每天都给电池充电,无论是理论,还是实际用车,这种充电方式都是很伤电池的。

电动车“用完再充电”

既然“每天都充电”不好,它的另一个极端,但电动车“用完再充电”就好吗?所谓用完再充电,是指一些车主,电动车已经是20%以下的低电量情况下,还要骑行电动车,不给电动车充电,等待电动车电量用到不能骑,才给电动车充电,这种情况从充放电次数的角度来看,是有利于延长寿命的。

但电动车电池很奇怪,当电池在放电之后,里面的活性物质、铅板,会渴望得到电流滋润,没有及时地补充电流,活性物质和铅板作用下,就会产生结晶体,少量的结晶体不会对电池有太大影响,但一旦过多,会导致活性物质反应效率低,电池铅板可蓄电容量减少,影响电池使用。

电动车“每天都充电”和“用完再充电”哪个更好:所以,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用完再充电”,如果是1~2天左右充电一次,是比“每天都充电”更好的,但是,如果4~5天,每天都骑行,但不充电,持久以往,也是会伤电池的,但总的来说,肯定是比“用完在充电”,必然损伤电池寿命的充电方式,还要好一些的。

电动车是最佳的充电方式

即便“用完再充电”比“每天都充电”会好一些,但是,这2种充电方式都是比较极端的,不是最佳选择,下面一起看看,电动车最佳的充电方式。

1、剩余20%到30%左右的电量就充电

电动车给电池充电,什么时机比较好,最佳的其实是当电池还剩余20%到30%左右电量,这个时候充电,最有利于保养电池,不用因为过多的电量充电,造成电压积压,就像人明明吃饱了,还要吃饭,造成负担,也不用因为电量过低,造成亏电,就像人饿到出现胃痛,在吃饭,一个道理,所以,平常充电习惯要尽量做到剩余20%到30%左右电量就充电。

2、不要使用任何快充形式充电

快充技术很实用,但目前电动车应用的快充还不成熟,尤其是造价成本比较低的铅酸电池,它兼容快充能力很弱,无论是街边快充站,还是配置的快充充电器,都是利用大电流快速输入,如果是偶尔一两次,电池还能承受,但频繁的使用,电池的活性物质,铅板内耗就很严重,这种“拔苗助长”的充电方式,很伤电池,车主要避免。

总结:

无论是什么品牌的电池,无论是铅酸还是锂电类型的电池,在充电的时候,都要学会一定的保养,这样才有利于电池寿命最大化,当电动车“每天都充电”和“用完再充电”这2种充电方式摆在眼前,“用完再充电”是更好一些的,但它也不是最佳的,充电更要注意:剩余20%到30%左右电量就充电,不要使用任何快充形式充电,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电池寿命,避免电池在充电中受损。

那么,您平常都是怎么充电的呢?您的电动车电池能用几年?欢迎大家评论一起交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