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太空漂浮十几年,国际空间站的氧气到底从何而来?为什么耗不尽呢

2022-08-10    强牛来了
加入收藏

作为移居太空的第一步,空间站作为太空城的雏形,已经在地球轨道上漂浮了十几年了,与之一起漂浮的,还有许许多多的研究宇宙,研究科学的科学家,国际空间站从对接之初到如今建成了近10年,有许许多多的科学家都在空间站里生活过工作过,自然也会消耗非常多的资源,而人类最离不开的氧气在空间站应该也是非常贵重的资源了,那空间站中的氧气到底从何而来呢?从运行到现在的十几年里,为什么空间站的氧气不会耗尽呢?

国际空间站虽然目前是一个用于科研的平台,但实际上也是一个类似于生物圈小型生态系统模拟平台,其目的是致力于模拟人类在太空中的生存会遇到的问题,也就是建设太空城会遇到的问题,而想要建造社业和人类居住的太空城,氧气就成为了最重要的资源,如何产生氧气也就成为了在太空遇到的首要难题。

有人曾提出,将氧气和食物与水一样直接从地球上运送到太空站,但这样做实在是太不现实了,且不论“空罐子”占用为数不多的运载火箭的运输空间,纯氧的提炼危险又高成本,压缩氧气其实并不适合人类直接呼吸,而如何稀释这些纯氧也成为了一个难题,因此科学家们就使用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电解水,直接从地球上运送水到空间站,然后通过电解水使氧氢分离,从而产生氧气。

在国际空间站中,舱内的环境是一个相对来说完全封闭的空间,因此空气中还有着大量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气体,而为了不浪费任何能利用的资源,科学家们研发了一套系统,利用空气过滤,将空气中的氧原子分离出来,而其他的气体则排出太空舱,或用于调整飞行姿态。而生活在空间站中的人的体液和排泄物,也是氧气和水资源的重要来源。

但是,这些方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科学家们正在试验如果将植物的光合作用单独提炼出来利用在空间站,如果人类能掌握光合作用,那我们既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又能产生一部分糖。不过这种方法仍然无法解决目前空间中的一些问题,例如如果过滤掉空气中的其他气体,例如甲烷,二氧化碳等。目前,人类的空间站还处于起步阶段,也许在未来,真的能建设出一座太空城也说不定呢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