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2022-05-16    海安科普
加入收藏

大海涨潮退潮是最常见的现象之一,大海在涨潮的时候,大量海水不断地涌向岸边,最后却伴随着退潮现象,这些水又凭空消失了。大海涨潮的水到底从哪儿来?又从何处悄无生息的消失?点个赞,我们接着看!

地球上的生命最早诞生于海洋,并且至今海洋仍然覆盖地球表面的70%。人类在1万年的进化后,早已不能像水生动物一样继续生活在海水中,但是我们的生活依然离不开海洋,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食物,并且对于地球生态环境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毫不夸张的说如果没有来自海洋的水循环系统,我们人类很难生存下去。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于海洋的需求也在逐步加大,海洋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如果还是不去重视海洋问题,会让整个世界都陷入艰难的境地。

从古至今,人类对海洋的探索就从未停止过。一方面,我们渴望从辽阔的海洋中获得资源和财富,比如石油在被大规模的开采和运用之前,精油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儿,海上运输更是我们最初和世界沟通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海洋也有着残酷无情的一面,在那个航海技术还比较落后的时代,人类想从大海中获得财富,就只能冒着生命的危险,一不小心就可能有去无回了。不过,人类毕竟是聪明智慧的生物,从古代的人们就已经开始思考和观察,并试图从中找出大海变化的规律。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如果没有海洋的水循环系统,我们很难在地球上生存下去。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自然资源的需要越来越大,海洋资源的各种开发利用已经提上日程。就是因为科技的快速发展,让海洋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糟糕。据了解,在索马里海沟的深处,科学家发现了人类的产物塑料袋,可见海洋环境已经开始慢慢恶化,如果我们继续放任不管的话,整个地球的环境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不过从古至今,人类对海洋的探索从未停止过脚步,在之前航海技术还不是特别发达的时候,人类想要获得来自海洋的巨大财富。

就只能冒着生命危险一步步探索。因此,古往今来有很多的人都葬身在大海中,海洋我们是再熟悉不过的了,他还是我们人类的自然宝库,每一年从中获取的海产品也是数不胜数,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么大海涨潮和退潮的原理是什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涨潮和退潮呢?这一切其实都和月亮有关,月亮作为地球唯一的天体卫星,也是我们最熟悉不过的星体。之一。虽然古时人类经常把太阳和月亮并列在一起,但是他们在宇宙中的位置却完全不同。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涨潮和退潮的时间和月亮有一定的关系,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那么这就要从伟大的物理学家说起了,他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牛顿。牛顿早在1687年出版了一本书籍叫做大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在这本书中,牛顿提出了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万有引力公式。书中介绍到,任何两个物体之间都一直存在着非常强烈的引力,但是物体之间引力的大小、金额、物体之间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这样一说,大家应该就明白了,其实涨潮和退潮取决于地球上产生的地心引力的大小程度。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所在的地球是一个圆形的球体,每一个地方的引力大小也是不一致的。由于地球地心引力大小的不一致,从而导致了海水涨潮、退潮的幅度大小也不一致,涨潮退潮的方向也随着合力的方向改变而改变。所以地球上每一个地区的潮汐力量都有大有小。在万有引力被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发现后,拉普拉斯也利用原理从数学上证实,潮汐自然现象是由太阳和月亮所变化的,至为重要的因素还是因为月亮的引力所造成的,而太阳的吸潮力并非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不过涨潮退潮也是有一些好处的,那就是每次退朝之后,会有很多的生物被留在沙滩上,他们不仅能够填饱肚子,还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不过面对潮汐,更多的人还是觉得它带来的都是破坏,因为人们对潮汐防御都是为了防灾,就连不少的海洋生物都因为涨潮、退潮命丧海滩。很多鲸鱼、海豹会在涨潮的时候游进浅滩,在退潮的时候搁浅,这时的他们已经没有能力自己回到大海了。所以现在世界各地有不少的野生动物救助组织来竭尽所能地帮助这些小动物回到自己的家园。

地球上面对月球一面的水体稍微的析离地球的表面,进而形成了涨潮,那么涨潮的海水都是从哪些来的呢?退潮之后,大量的海水又多去了哪里呢?其实啊,我们不难发现,地球的海洋之间是彼此互通的水域,如果一个地方的海水突然大量的涌现,那么另一个地方的海水啊,就会出现退潮的情况,也就是说,退潮的海水都去了涨潮的位置,一个海域涨潮,另一个海域就会退潮。而且在地球的自转以及月球的公转中,地球跟月球的相对位置会出现周期性的改变。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但由于我们地球的自转现象,海平面的各个地方的高低度也在不停地发生着改变,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潮汐,但是受到引力不断上涨,有相继退去的海水,并不是说在海水的总体积上增加了水量,而是因为一边的海水受到月球引力大,发生海水上涨趋势的时候,另一半的海水就会退潮,这就像是拔河一样,你送我尽你尽。放松。因为受到月亮、太阳和地球三者的位置不停变化的原因,大海发生的潮汐变化每天也是不同的。这种变化不仅仅是三颗星体之间的距离有变化。

还有一个就是他们三个本来就不是在一个平面上的,这就导致了月球和太阳对地球的引潮力产生的波动。同时这也是潮汐周期性和分类的重要依据。通常来说,潮汐主要是分成四个类型,分别是完全全日潮、完全半日潮、不完全全日潮和不完全半日潮。我们来一一介绍一下。半日潮指的是海水党落实的周期为半天,可以理解为一天之内出现了两次涨潮现象和两次落潮现象,而全日潮就是一天的周期了,应该说是海水在一天之内经历了一次涨潮和两次落潮。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除了月球可以影响潮汐的变化,太阳的引力其实对地球也会造成潮汐力,只不过相对月球来说小一些。据不完全统计,月球的引潮力是太阳的2.17倍,所以地球上潮汐的变化主要是月球提供的。假设有一天月球消失了,我们也不必惊慌,因为有太阳的存在,地球还是会有潮接力存在。只不过相比于月球,太阳带给我们的潮汐力会弱很多,潮涨潮落依然存在,只不过出现的时间和幅度可以感觉到会比之前小很多。由此我们看出月球带给地球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

当然,除了潮汐力和潮涨潮落,月球对于地球的生态稳定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假设月球消失,地球的生态结构将会给我们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月球消失,地球的第一个变化就是自转速度会加快很多,公转速度也会随之增加。据说在地球刚形成的时候,由于自转速度很快,每天只有几个小时,后来月球的出现才让地球自转的脚步放缓,只有放慢自转的速度,地球上才能形成稳定的生态环境,使生命可以稳定的诞生和延续。

潮汐是怎样形成的?大量海水凭空消失,退潮的海水到底去了哪里?

 

众所周知,在地球上有很多生物的能量都来源于光合作用,海洋深处虽然没有职务,但是会有许多服务存在,漂浮物可以利用光合作用产生能量,海底服务质量很轻,而且体积也非常的小,涨潮落潮的时候,他们会随波逐流。海洋深处没有阳光的地方,有生命可以存活,也是由海水交换提供的能量而存活下去的。不单单如此,潮汐变化也可以为地球提供潮汐能,潮汐能能让靠海地区用上所产生的电流,这种电流比起煤炭发电更加环保。我们可以尽情享受海洋带给我们的便利,但也要好好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

海洋是大自然的宝藏,为了我们的美好的未来,大家共同保护海洋势在必行。虽然人类至今还没有拿出有力证据表明海洋的来历,而且至今人类的信息也在高速发展,在未来的某一天对潮汐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总会解开这个问题。正因为有了潮汐,我们才看到了滔滔不绝、波澜壮阔的美景。好了,本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喜欢文章的好朋友们点个赞,加个关注,我们下期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