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2022-01-24    天外有星
加入收藏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买过房的朋友都知道,视野、光照、噪音这三个矛盾体一直困扰我们选房,小编通过查阅文献从交通噪音传播原理、绿化带降噪分析等方面进行研究,并通过实测来验证临界住宅楼层与交通噪音的关系,看看哪几层噪音最大?

  • 交通噪音为临街噪音的主要来源

声音是通过波以能量的方式呈球状向周围扩散,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规范》将道路上的车辆理想化为等间距匀速行驶,理想化模型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当车流量大于 300 辆/小时时,噪声等效声级作为线性声源计算;二是车流量较小时,噪声等效声级作为点声源计算。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交通噪音主要受车流量、行驶速度、大型车比例等方面影响:

车流量每增加一倍,交通噪音上升3~5 dB;

机动车速度每增加一倍,车辆的噪声提高6~9 dB;行驶速度≤50Km/h时,交通噪音主要来源于车辆动力;行驶速度≥50Km/h时,交通噪音主要来源于车辆行驶过程轮胎与路面摩擦;

重型货车或中型货车在市区行驶条件下的噪声比轿车大 10~16 dB,大客车在市区行驶条件下的噪声比轿车大15 dB,但目前电动大巴推行,噪音很小;

另外车辆鸣笛(90 dB)也是交通噪音主要来源,但临街干道一般禁止鸣笛。

目前国内车辆保有量很大,典型干道车辆点声源排列成行,交通噪音为线声源向外辐射呈圆柱体状扩散。

  • 临快速路住宅慎选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快速路主车道数量一般为双向 6-10 条,主道路面宽度为 25-40 m。主路两侧设置双向 4 车道辅道,辅道路面宽度约为 8 m。两侧绿化带的宽约为 20 m。

主干道最为常见的道路红线宽度为45 m,双向6车道,路面宽度为21 m。

次干道的道路红线宽度约30 m,双向4车道,路面宽度为15m。

支路的红线宽度为20 m,双向 2-4 车道,路面宽度为 12 m。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声环境质量标准》住区外环境的昼间 60 dB、夜间 55 dB。根据《健康住宅设计技术要点》住宅室内通常在开窗情况下,室内外差值在 10 dB 左右,所以在开窗的情况下住宅窗外的声级达到 55 dB 左右,才能满足理想的室内环境。

分析得出,快速路段噪声影响最大,其两侧辅道的路肩值达到了74 dB 声压级,约衰减约 50米后才能减少到 70 dB 以下,退后150米后其噪声值仍然在60 dB 以上。所以购买快速路临街住宅需谨慎

主干道较快速路而言,其超过 70 dB 严重影响的区域很小,仅限于路肩两侧约 15 米以内,路肩值约为 71 dB,但是噪声随距离衰减的作用较高,其衰减45米后便减少了约 6 dB至65 dB。

次干道噪声截面分布的与主干道相近,相同位置的声压级别小了约 3 dB。

城市支路因其车流量与车速较小,其噪声影响很小,路肩直径约 65 dB,由于其声能较小,随距离衰减很快,退后约 12 米噪声便可小于 60 dB,所以支路噪声对住区的影响是最小的。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调查显示,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等不同道路临街侧交通噪音在60~65分贝之间,临街侧比背街侧平均高5.6分贝,临街侧比小区内部平均高6.6分贝。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我国出台《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GB50118-2010)对住宅噪音作出明确要求,室内允许噪声级为(住宅卧室昼间 50 dB(A)、夜间 45 dB(A))。相当于轻声说话的环境,属于安静的声音环境,所以买了临街住宅的朋友也不必担心,一般通过控制临街建筑退距、增加绿化带及道路限速等手段可使临街噪声级满足国标。

  • 临街住宅10~25层噪音最大

绿化带的整体长度、种植密度和宽度、植被种类、搭配方式等因素都会影响绿化带对噪声的抑制效果。同时包含常绿乔木与灌木的绿化带对噪声的抑制效果较好,绿化带越是靠近道路,对噪声的抑制效果越好。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研究发现,宽 10m 绿化带可降低噪声 20~30%;高度达 10m,宽度达 30m,郁闭度能在 0.6~0.7 之间的绿化带可有效减少噪声 7dB;另外,乔木、灌木、草地相结合的绿地,平均可以降低噪声 8dB,高者可降低噪声 8~12dB。

因此,绿化带可平均降噪至5~10 dB。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量化分析发现,当住宅建筑多退后 15 m 时(退路缘 39 m),各楼层均可衰减至 65 dB 以下。临街建筑楼层越高,其受噪声影响越严重,建筑退距收益越小。当建筑为 11 层时,退路缘 24 m-59 m,其立面平均声压级衰减为 4.5 dB。当建筑为 34 层时,其衰减值为 2.5 dB。

科普:临街住宅到底买几楼噪音小?

 

目前主次干道建筑红线普遍在40m以上,沿街绿化带噪音衰减后,经实测,除5楼以下外,从5楼开始,噪音逐渐上升,但随楼层上升,会受到多方向噪音,15~25层噪音最大,30层和5层相差不大,分析结果与模型分析吻合。

综上,从道路噪声产生、传播、衰减的原理层面上对临街噪音进行了理论分析,经过实测验证,临街住宅10~25层噪音最大,但楼层太高容易受多方噪音影响,楼层太低临街私密性较差。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参考文献:

[1] 张鹏. 应对交通噪声的深圳高层住区设计研究. 建筑科学与工程, 2016.(03)

[2] 袁秀湘. 公路绿化林带对交通噪音的衰减效应分析[J]. 公路与汽运,2009(2):114-116.

[3] 丁亚超. 公路交通噪声预测及绿化带对交通噪声衰减的效果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5.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