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斗导航系统到底有多牛?来了解比GPS更牛的北斗导航

2021-07-12    亦唐科普
加入收藏

北斗导航系统,你是不是认为它仅仅只是一个导航系统?我要说它还有各种隐藏技能的时候,你可别吃惊!下面就听我为各位看官细细道来吧。

 

众所周知,我国的基建能力是世界上最强的。我国基建因速度快、质量好、工期短而闻名于世。被世界其他国家称为“基建狂魔“。而在众多的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便是精准的测绘,只有精准的测绘才能保证施工的质量和准确度。传统的测量方式显然已经不再适合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的发展速度了,那么,势必就有其他的测绘工具来解决测量这个艰巨的任务。

北斗导航系统到底有多牛?来了解比GPS更牛的北斗导航

中国基建能力

晴空万里的黑夜,璀璨的星空是否曾让露出绝美侧颜的你遐想连篇?可是你知道吗?你所迷恋欣赏的星空里,那璀璨夺目的星星里还掩藏着一些并不出众的“星辰“,他们就是担负重任的卫星。虽然貌不出众,但是他却是唯一可以担负此重任的“人选“。它不仅能轻松应对纷繁复杂的大型建设活动的测绘活动。在去年修建竣工的大兴机场,在建设之初便运用了北斗系统,不仅施工精度达到了毫米级别,还缩短了机场的施工的时间。

时间是现代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催化剂,对于普通人而言,时间的误差几乎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对于某些大型的自动化系统而言,时间上的误差对于它们而言,无异于是灭顶之灾。

北斗系统则完全没有这样的顾虑,这是因为它的“心脏“是由高精度原子钟组成的。原子钟是利用原子跃迁频率稳定的特性来获取精准时间频率信号的设备,其研发涉及到量子物理学、电学、结构力学等众多学科,目前国际上仅少数国家具有独立研制能力。星载原子钟主要应用于导航系统,分为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和铯原子钟三种。

北斗导航系统到底有多牛?来了解比GPS更牛的北斗导航

北斗导航系统

国际导航系统均采用了铷原子钟搭配铯原子钟或铷原子钟搭配氢原子钟的方案。北斗系统也不例外。即使运行几百万年,它的误差也不会超过2秒。

国家输电网的运行、金融交易及大型科学实验等大型的活动中,北斗系统为其提供了极为精准的授时服务,以保证整个国家的正常运转;由于北斗系统的定位非常精准,众多卫星互相连接,就形成了一个大型的“网络“,通过这片“网络“传输回的数据,人们可以随意的获取到任何一个地方的精确细节。这就是人们常用的导航功能,不仅是导航,北斗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那就是预测地质灾害,北斗卫星可以通过对于山川河流的监测,测算数据,从而预判灾害,正式由于北斗系统的作用,中国已经可以提前预报地质灾害,如山体滑坡、地震等。

北斗导航系统到底有多牛?来了解比GPS更牛的北斗导航

北斗卫星

说完了北斗系统这些“高大上“的功能,我得说说它那个不太起眼的“小功能“,如何和“小“法儿?那就是普普通通的短报文功能,也就是短信发送功能。可别小看了这个功能。当你和伙伴们沐浴着海风,高昂的风帆带着你乘风破浪,海风扬起你飘逸的长发;远处的天空光滑如明镜。这时你发现你找不到同伴的身影了,更糟糕的是,你迷路了。这时北斗系统可以帮你,它在浩瀚无垠的海洋里带给你一丝希望,充足的信号、流畅的网络让你最终与同伴相聚,摆托了未知的危险带给你的恐惧。

北斗七星指引着北极星的方向亘古不变,北斗导航系统指引着人们的方向,永不停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