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刚炒完菜为何不能立即用水冲洗铁锅?如何正确使用铁锅?

2024-01-08  今日头条  夏沫
加入收藏

 

前言

如果说民以食为天的话,那么毫不夸张地说,食以锅为天。

在一系列的厨具中,最重要的就是锅,而在锅里,炒锅无疑是被使用的最频繁的。

大部分朋友可能都知道,一款炒锅的材质等会对炒出来的菜的口感产生影响。但你知道吗?炒锅使用不当,对我们的健康也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损害。

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受够了外卖对舌头和胃的摧残,越来越多的人都喜欢自己在家里做菜。

然而,很多家庭却有着这样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炒完菜后立刻冷水洗锅。

虽然立刻洗净可以方便炒下一个菜,但这样做很容易对铁锅造成损害,甚至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用完的铁锅,为什么不能立刻用水冲洗

一般我们家里用的炒菜锅都是铁制的,而这也就会导致一个现象的出现——热胀冷缩。

当我们刚炒完菜时,锅都是高温的,这时突然放到水龙头下冲刷,温度低的水就会刺激锅体,出现热胀冷缩的现象。

长此以往,就算铁锅再坚硬,也是无法避免的会出现变形或者开裂的问题,如果铁锅质量不过关的话,这样强烈的温差对撞,还可能会导致铁锅爆炸,对人身安全产生威胁。

另外,除了锅体,铁锅内部的表面和把手处都会有专门的涂层,还有其他金属材质的零件,这样骤然的热胀冷缩,会导致这些部分受损,影响铁锅的使用寿命,比如让涂层开裂或者金属把手开裂。

这样一来,那些有害的物质就暴露了出来,很有可能会在下次做饭的时候混入菜中,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再说,有做菜经验的朋友应该知道,如果是热锅,在泡冷水的一瞬间就会冒出一大股烟,这种烟如果被长时间吸入,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所以,无论是为了铁锅的使用寿命还是我们的自身安全着想,以后做完菜都不用那么着急去刷锅,可以等锅冷却后再刷或者先用温水浸泡。

正确使用铁锅

除了不能立刻用冷水冲洗之外,还有这些需要注意的,这样才能更好的维护铁锅的使用寿命,也好维持我们的身体健康。

平时有朋友做菜之前喜欢热锅,就直接得把铁锅干烧到热,再倒入食用油,但这种做法是十分错误的。

如果长时间这样烧锅,那么会导致铁锅里得涂层逐渐脱落,大幅度缩短铁锅的使用寿命。

并且,如果在锅太热的情况下就直接倒油,还会产生许多浓烟,如果吸入这种浓烟,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是不好的。

所以,下次尽量炒菜之前就先倒好油再开火,或者热锅的时候可以加一些水,等水被靠干后再放油。

这样不但能保护铁锅的使用寿命,对我们自身的健康也有好处。

在做完菜洗锅的时候也大有说法。

平时洗锅的时候,尽量不要用钢丝球去刷。一般来说我们炒菜也不会产生什么太顽固的污渍,经过浸泡之后用小抹布是很容易清理干净的。

如果用钢丝球大力摩擦铁锅,会导致锅里的防不沾涂层掉落,还会导致锅体内部变得粗糙不平整,这样时间一长,就很有可能会藏污纳垢,变得更不好清理。

平时刷锅,我们可以选择用海绵或者清洁抹布等,钢丝球最好就不要再用了。

在清洗过后,也不要随便一扔,如果长期处于潮湿的情况下,金属铁锅肯定会生锈或者滋生细菌,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和后续使用都是不好的。

所以,当我们刷完锅之后,一定要用纸巾擦干,这样还能起到一个二次清洁的作用。

或者把锅挂起来晾干,千万不要直接就塞到柜子里,一定要确保铁锅保持一个干燥的状态再进行收敛。

而铁锅这种厨房用品,也要及时更换。

当铁锅出现太多划痕,或者有很明显的涂层,金属受损,或者锅底已经很明显的有蓝黑色痕迹时,就说明铁锅已经需要被换掉了。

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使用,只会造成我们的体验感下降,很有可能会粘锅或者做的菜有锈味。

所以,及时的断舍离才能更好的拥抱健康的生活。

铁锅养护指南

其实,想要做出好吃的菜,和锅的关系也很大,但再好的锅如果不好好养护,也会损耗的很快,变成一口废锅。

一般来说,口径32cm-34cm的锅就很适合三口之家去使用,太小的话容易导致炒菜时溢出。

当我们买回锅时,可以先看看锅的表面是不是打蜡了,如果打蜡的话,可以先用少量清洁剂,把锅从里到外的好好清洗一遍。

等到洗干净之后就可以开锅了,这是只需要用小火先把锅烧热,然后再准备一块带皮的肥肉,用铁夹夹住,猪皮那面朝下,擦拭锅面,保证每一面都被擦到,直到熬出猪油,再把肥肉取出。

然后把猪油倒掉就可以了,这时再用热水从里到外的把铁锅好好清洗一遍,等到洗干净后,用小火烧干锅,抹上一层食用油后静置一夜,这样锅就算开好了。

这样之后,锅表面就会形成一层油膜,可以预防铁锅生锈,延长铁锅的使用寿命。

在刚刚使用时,尽量不要让锅接触酸性菜肴或者调料,不然这样会使还没形成的油膜前功尽弃,会让锅被腐蚀出一个个小点点,等到开锅一周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并且平时虽然不宜炒菜后立即洗锅,但也不要泡一晚上第二天再清洗,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

只要坚持这样开锅,养锅,相信您也能拥有一口又黑又亮的大铁锅,并且不再担心健康问题。

结语

不知道这些小贴士有没有帮到您呢,希望通过这篇文章,您能对铁锅的养护更加了解。

关键词:铁锅      点击(11)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铁锅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