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什么是磁共振?做检查时要注意哪些事?

2022-08-28  西安日报  
加入收藏

磁共振又叫核磁共振,是不是有核辐射?
磁共振做多了,会得癌?
心脏安了支架就不能做磁共振检查吗?
……
 

 

 

随着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磁共振检查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在实际生活中,大家对磁共振检查还有很多误解。为了消除大家对磁共振检查的误解,记者采访陕西省人民医院核磁室专家李剑锋来为大家详细介绍磁共振检查。


几乎全身各个部位均可进行磁共振检查


李剑锋说,许多老百姓把磁共振叫核磁共振,听到名称里有“核”,就会联想到核辐射、核反应等。误以为磁共振检查会“辐射”人体,对身体造成影响。其实,核磁共振中的“核”与核辐射中的“核”有本质的区别,核磁共振中的“核”指的是人体中的氢原子核。磁共振检查既没有核辐射,也没有射线损伤。


在目前各类影像检查方法中,磁共振检查(MRI检查)优势很多,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分辨率,无电离辐射风险。通过多序列、多参数、多方位任意角度的成像特点,一次磁共振检查即可获得丰富的诊断信息,有利于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核磁共振应用的范围比较广泛,可以诊断的疾病种类比较多,除了肺部的微小结节外,几乎全身各个部位均可进行磁共振检查。比如:头颈部病变,颅内肿瘤、炎症、脑血管病、脑白质病变、脑膜病变、发育异常、颅脑外伤、颅骨病变、眼眶、眼球、鼻咽部、鼻副窦、口腔颌面部病变等;骨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脊柱与脊髓病变,如外伤、肿瘤、炎症、退行性病变、发育异常等;泌尿生殖系统的肿瘤、炎症、外伤、发育畸形等;消化系统病变,如肝脏与胰腺肿瘤、炎症、代谢性疾病等,胆囊与胆道结石、肿瘤、发育异常等疾病;胸部病变,如纵隔肿瘤、发育异常、胸膜与胸壁病变、乳腺肿块、心肌梗死、心脏肿瘤、心肌病以及大血管病变(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等)。


孕期不建议使用含钆对比剂的增强扫描


磁共振检查虽好,但不是人人适宜的。比如,体内有心脏起搏器(临时起搏器或非MRI兼容起搏器);体内有植入式心脏除颤器、主动脉球囊反搏、心室辅助装置等;体内有漂浮导管、胰岛素泵、神经刺激器、胰岛素泵等;装人工耳蜗、眼内金属异物与义眼的患者;体内残留弹片、强磁性动脉瘤夹或血管内栓塞钢圈;重度高热患者,就不可以做磁共振。


那孕妇和胎儿可以做磁共振吗?李剑锋解释,无论是1.5T还是3.0T,孕期进行MRI检查对新生儿的出生体重、听力无影响;美国放射学会和妇产科医师学会未将场强限制在1.5T之内,认为≤3.0T均可。不过,虽然没有证据证明MRI检查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但鉴于12周内是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建议孕期≥12周进行MRI检查;国内使用比较谨慎,建议在1.5T MRI完成检查。MRI增强扫描所用含钆对比剂,可通过胎盘被胎儿吸收,可能导致胎儿畸形、胎死宫内。因此,孕期不建议使用含钆对比剂的增强扫描。


做磁共振总要先预约,有些人不理解,为什么不能直接排队去?对此,李剑锋解释,检查前要排除禁忌症,保证患者检查的安全性;要做好充分的检查前准备,如换好衣服、空腹、排便、呼吸训练等;而且磁共振检查时间长,预约可以缩短患者候诊与等待时间;相同部位尽量约在相对固定时间段,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小贴士:

在做磁共振检查前,需要做好这些准备工作:
 

1、检查不能携带铁磁性物质及电子产品;
2、填写磁共振检查知情同意书;
3、穿不带金属纽扣、暗扣、拉锁及水钻花纹等的衣服;
4、上、下腹部检查的患者需空腹;
5、盆腔检查需排便或直肠清洁灌肠,特殊部位执行医嘱后检查;
6、磁共振检查一般时间较长,需耐心等待;
7、检查过程中保持要求的姿势,不要随意移动;
8、幽闭恐惧症患者,需家属陪同并给予安慰与鼓励;
9、烦躁不安的患者,需要家属陪同,注射镇静剂后方可检查。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