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2022-07-22    民福康
加入收藏

高血糖,是一个烦人精,很多人都说它是一种富贵病,患上的人需要长期用药来控制血糖,每个月也就需要增加好一大笔费用,可不就是富贵病。

更重要的是钱花出去了,还不能彻底地解决问题,只能达到控制的效果,尽量避免病情持续发展,做到这一点已经让患者很高兴了。

只因血糖失控后,容易引发各种并发症,其中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足,每一种并发症都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所以,糖尿病患者,都想要找到一个比较好的降血糖方式。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有人说走走路就能降血糖,是真的吗?

关于走路能不能降血糖,尼日利亚有研究人员专门做过研究,一共有46个2型糖尿病患者自愿加入,此后,研究人员就将这46人分成2个组,一组每天增加20%的步数,而1万步是上线,第二组就是保持原有的习惯。

这些人在平日里的走路步数,平均是4500步,第一周结束后,有3个人退出,持续几周后,又有7个人退出,研究进行到10周以后就结束了。

在这10周中,总共有10个人选择退出,剩余的人在研究中,有一些人在前期并不能完成要求,但到后面,也就逐渐习惯每天走路,每天都能走到1万步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经过综合分析之后,发现有一些人虽然不能每天走10000步,可是,也能坚持走到7000步左右,另一组,则是没什么要求,基本上也就达到4500步左右。

整个10周下来,发现第一组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比第二组下降了0.74%,在10周左右,就能让血糖产生变化,由此可以说明,糖尿病患者或血糖高的人,适当多走路是可以帮助降血糖的。

走多少步为好?

从此项研究中可以发现,虽然说要求每天走路上限是1万步,但其中也是有人没有达到要求的,也就走到7000步左右,同样还是能够降血糖,也就意味着想要走路降血糖,不是说每天要走1万步。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走多少比较好,最好是因人而异,走路降血糖不是看短期效果,而是看长期效果,所以,就不必过于纠结步数,循序渐进地去进行,根据自身情况去制定合理的目标。

虽说不必达到1万步,却也不能太懒散,有必要提前做好规划,每次至少达到6000-7000步,或者说可以根据时间来计算,每次走个30-40分钟,至于是以什么方式走路,就按照个人意愿来进行了。

3种走路方式,或许更有益于降血糖。

快走+慢跑

对于已经走路一段时间的人来说,可以尝试快走加慢跑的方式,更有利于消耗热量,人体的代谢能力,以及血管弹性,都能得到锻炼,也就会有助于降血糖。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值得注意的就是,不管是快走还是慢跑,节奏都要保持好,不能乱了节奏,否则容易损伤到关节和膝盖,反而不利于健康,对于已经出现糖尿病足的患者,就不要用此种方式了。

原地踏步走

夏季雨水多,且气温比较高,有的人就会疏于运动,也不太想出去走路,可能就会荒废了。其实,不出门也可以走路,同样有助于降血糖。

可以在家原地踏步走,也是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耗人体多余的热量,还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抵抗,对降血糖能起到一定的降糖效果。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踮脚尖走路

本身踮脚尖这个动作,就会有利于促进血液循环锻炼下肢的肌肉,在踮脚尖的同时,再进行走路,身体消耗的能量也可能会变多,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身体活动量增加了,要比久坐好太多。

每天就算坚持踮脚尖走路10分钟,也会比久坐1小时好太多,如果你是久坐的人,想要降血糖,不妨试着踮脚尖走走路。

什么时间走降血糖更好?

想要降糖效果更突出,选择合适的时间去走路,就显得很有必要了。大多数人都是在餐后进行运动,当然也有一些人是选择晨起运动,其实,餐后步行对于降血糖,可能会更好。

走路能不能降血糖?走多少为好?怎么走比较合理?一次说清

 

餐后步行,也要选择好恰当时机,不知道你是在餐后30分钟步行,还是60分钟步行,又或者90分钟步行,在这里告诉你,比较恰当的时间,应该是餐后90分钟,效果较差的就是餐后30分钟,最差的应该就是餐后立马就步行。

希望你选择的步行时间是对的,当然,也不是说就必须在餐后90分钟,只是为了更好地降血糖,还有就是每个人情况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建议盲目进行步行。

步行降血糖,确实存在一些辅助作用,却也要搞清楚只是辅助,不要因为步行能帮助降血糖,就随意减掉药量,更不能自行停药,步行降糖也是需要正确合理。

参考资料:

1. 《关于走路降血糖的10个事实,糖尿病病友不可不知》·糖尿病之友·2018.1.3

2. 《运动与糖尿病》·尹建峰,李珠江,万利军,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年第12期,2885-2886页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