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识别打呼噜是不是病?

2022-07-11  光明网  
加入收藏

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韩芳强调,打呼噜是病,但在早期常常被忽视。

在每5位打鼾的人中,就有1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韩芳指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一种睡眠时,呼吸反复停顿为特征的睡眠障碍,作为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如果得不到重视,会影响睡眠、降低血氧饱和度,进一步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脑梗、脑出血、糖尿病、呼吸功能不全,还可能导致焦虑、抑郁、痴呆等神经精神症状,对孕妇及胎儿也会造成影响,严重者甚至会在深夜睡眠过程中发生猝死。据统计,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比没有该病症的人群,猝死率高出3倍,因此,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那么,生活中,我们怎么识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呢?韩芳介绍说,如果有以下这种鼾声,证明就是呼吸暂停:一是鼾声高,高到隔壁房间都能听得着;二是鼾声高低不均,一般的仰卧位、酒后鼾声是比较轻且均匀的,呼吸暂停患者的打鼾,会在其间突然“没声了”,过了几十秒之后,出现带勾的鼾声;三是病人家属经常这样描述,憋得满头大汗、还蹬胳膊蹬腿,但翻个身,马上又鼾声如雷。另外,如果睡眠期间总有口干舌燥、床头需要备水的情况,是打呼噜张口呼吸造成的,也要提防呼吸系统暂停综合征。

如何识别打呼噜是不是病?

 

来源: 光明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