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5种方法清除果蔬中农药残留

2022-07-05  大河健康报  
加入收藏

来源:【大河健康报】

通讯员 王祥

农药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定量农药的使用可以消灭虫害、杀菌、除草,提高蔬果和农作物的产量,但同时超量残留在蔬果上的农药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潜在的威胁。在家庭生活中,如何有效去除果蔬中农药残留呢?

浸泡清洗法。对叶类蔬菜,清水浸泡是去除农药残留最基本的方法。清水冲掉表面污物后,继续清水浸泡不少于10分钟。大多数农药为有机磷类农药,在碱性环境下会迅速分解而失效,因而也可采用小苏打碱水浸泡法去除农药残留,适用于各类蔬菜瓜果。

5种方法清除果蔬中农药残留

光照法。有机磷、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具有挥发性,在阳光照射后会发生多光谱效应,农药会被分解、破坏。对于苹果、土豆、红薯这类果蔬,可以放在阳光下5分钟,使果蔬内部部分农药分解。

加热烹饪法。果蔬中的农残大多数为杀虫剂,这类农药遇到高温之后很容易就会被分解掉,所以对于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果蔬,利用开水加热来烫洗,去除农药残留的效果很好。将清洗后的果蔬放在沸水中烫1分钟~2分钟,再用清水冲洗。适用于豆角、花菜、蒜薹、芹菜等。

去皮法。带皮的果蔬,如苹果、梨、黄瓜、茄子、胡萝卜等,果蔬表皮的农药量相对较多,尤其是果蔬表面有蜡质,更容易吸附农药。因此,对能去皮的果蔬,去除表皮后食用肉质部分,既可口又安全。

储存保管法。果蔬在存放过程中,空气中的氧和果蔬中的酶等活性物质能与残留的农药反应,使农药氧化降解,减少农药残留,降低其毒性。对易于保存的瓜果蔬菜,如土豆、红薯、南瓜、冬瓜等,可通过一定时间的存放,减少农药残留。储存保管法对减少农药残留起到了辅助作用。

(作者单位: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本文来自【大河健康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