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了解这些因素有助于预防

2022-07-03    参考消息
加入收藏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近日刊登文章,题为《为什么抑郁的人越来越多?》,作者是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临床心理学教授费尔南多·利诺·巴斯克斯,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有一种疾病正在蔓延,且没有停下脚步的迹象,那就是抑郁症。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世界上至少有3.22亿人患有这种疾病,比十年前增加了18%。

抑郁症的特征是情绪低落、兴趣下降、认知功能受损以及出现睡眠或食欲问题。此外,它会反复发作且代价高昂,有发展成慢性病的趋势,并会造成痛苦和失能症状。

我们知道这种疾病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不幸的是,我们不知道。然而,关于它的风险因素,即增加我们落入其魔掌的可能性的特征和环境,已经有足够的研究。

根据常识,有些人罹患抑郁症与悲剧性的生活事件有关,例如亲人的离世或被诊断出患有严重疾病。然而,抑郁症还有许多其他风险因素并不为人所知,这些因素非常重要,其中包括社会人口因素、遗传和神经因素、个人因素、不良经历和合并症。

在社会人口因素中,最为人知的致抑郁风险因素是性别。普遍而言,无论国家或文化如何,女性在青春期后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

然而,也发现了其他一些导致抑郁症的危险因素,例如年龄、婚姻状况、教育水平或种族。具体来说,这种疾病在年轻人,单身、分居或离婚人群,受教育程度较低人群和白种人中更为常见。此外,还发现抑郁症在低收入人群、失业者和城市居民中更为常见。

研究还发现,抑郁症患者的一级亲属罹患这种疾病的风险大约增加了三倍。研究表明,26%至42%的抑郁症变异是由于遗传影响。还有迹象表明,这种遗传性在早发性抑郁症和复发性抑郁症中更为明显。

与此同时,在罹患抑郁症的成年人的大脑某些区域发现了神经元异常。最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马体、杏仁体、前扣带回皮层和背外侧前额叶皮层的灰质体积方面发现了结构异常。

此外,有证据表明,体验负面情绪(恐惧、愤怒、悲伤、焦虑)以及情绪波动和消极想法的倾向意味着患抑郁症的风险更大。这就是所谓的神经质。

另一方面,内向程度评分高的人当中有更多抑郁症病例。这指的是倾向于单独活动的人群,他们更关注自身的想法、感受和情绪,而不是寻找外部刺激。

研究还表明抑郁症与责任心评分低之间存在关系,这是漫无目的、不正式、懒惰、粗心、无纪律和意志薄弱的人的特征。

最后,缺乏个人资源(社交技巧、适当的解决问题策略或在压力环境中的应对技巧)也与罹患抑郁症的高风险有关。

抑郁症最令人惊讶的方面之一可能是它经常伴有其他精神障碍。特别是焦虑症、神经递质相关疾病、饮食失调和睡眠问题。

了解所有这些因素有助于预防抑郁症,也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抑郁症,从而遏制其看似不可阻挡的蔓延步伐。

来源:参考消息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