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啥戒烟那么难?教你4招应对戒断症状

2022-06-02  华声在线  
加入收藏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红艳)吸烟致癌人尽皆知,根据《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三亿,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高达50.5%,每年香烟消费量超过2万亿支。在15岁男性烟民中,平均每天会抽一包烟,或者更多。奇怪的是,烟民甚至比普通人更了解吸烟的危害,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有超过70%的烟民希望戒烟并有过戒烟经历,但最后多以失败告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无法摆脱香烟这种白色幽灵呢?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吸烟者会产生一系列不易忍受的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症状,包括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戒断症状往往使戒烟者感觉很痛苦,此时再吸上烟,会减轻或消除戒断症状,破坏戒烟进程。因此,戒断症状是导致戒烟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戒烟者遇到的最大挑战。

那么,戒断症状会一直存在吗?不会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可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内开始出现,在戒烟最初14天内戒断反应会达到一个峰值,表现最为强烈,烟民甚至会变得暴躁,易怒,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轻,一般不超过三个月,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处理好戒断症状,才能助戒烟事半功倍教你4招轻松应对戒断症状:

第一招:让自己忙起来:培养其他爱好,如散步、阅读、烹饪。

第二招:让手和嘴忙起来:如手拿玩物或健身器材、练书法、含牙签或吸管、嚼口香糖、吃棒棒糖或薄荷糖、嗑瓜子等。

第三招:改变生活习惯、周围环境和社会交往:如饭后散步或刷碗、听音乐或聊天、改变家具挂件的位置、去无烟场所、结交不吸烟的朋友等。

第四招:获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告诉他们你正在戒烟,当出现戒断症状时,请他们理解包涵,当烟瘾发作时,请他们监督支持。

下面列出一些具体的症状及处理办法:

n 压力增加或强烈想吸烟的冲动:尝试做深呼吸,或喝水(喝一大口水并分几小口咽下),动作反复多次直到感觉压力减轻。

n 食欲或体重增加:饮食均衡规律,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吃快餐、方便食品和油炸食品,减少热量摄入,适当运动。

n 总想吃东西或吃不饱:多喝水,嚼无糖口香糖,吃黄瓜、小西红柿等低热量的食物。

n 焦虑、烦躁、易怒:暂时离开此处换个环境,深呼吸或去室外透透气;找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能发泄情绪的方法,转移注意力,如玩游戏、打球、跑步、K歌等等;告诉身边的亲友你正在尝试戒烟,情绪变化是戒烟后常见的症状之一,请他们体谅并告知会逐渐好转,获得支持渡过难关。

n 情绪低落或抑郁: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说出来;打电话给亲人或朋友倾诉你的苦恼;自己或找人一起看电影、逛街。

最后,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提醒烟民朋友们,对于戒断症状非常明显,通过上述方法难以克服的吸烟者,可前往戒烟门诊寻求专业的戒烟治疗,如使用戒烟药物等。戒烟药物可帮助缓解戒断症状,让戒烟变得轻松持久

[责编:许利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