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夏天应该怎么养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2022-06-02  今日头条  传扬中医文化
加入收藏

夏季宜少苦多辛以补肺 夏季气候炎热,心属火,这时人易“心火旺”,容易出现心烦、 失眠、多梦、尿黄灼热等症状。心火旺是由于外感“火”“热”之 邪,而肺属金,火克金,故心火旺易导致肺虚,在五味中,苦与心相对应,苦味可旺心气,辛与肺相对应,辛味可补肺。因此,为避免夏日心火过旺而损伤肺气,饮食上应少苦多辛,适量食用辛味食物,避免心气偏光,并补益肺气,可选择的食物有茼蒿、洋葱、萝 卜、莲蔬、茴香等辛味食物。

夏天应该怎么养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夏季宜清淡易消化,不应进食生冷 夏季酷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有所减弱,人们的食欲普遍下降, 因此忌吃或少吃羊肉、狗肉、鹿肉、龙眼肉、荔枝、花椒、肉桂、 麻雀肉、韭菜、洋葱、芥菜、人参、白酒,以及炒花生、炒黄豆、 炒瓜子等炒货食品;忌吃冷元宵、冷糍粑;忌饮隔夜冷茶、冷粥、冷饭;忌食隔夜荤腥油腻菜肴等。

夏天应该怎么养生,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多吃“粗茶淡饭”,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 而不宜常吃肥甘厚腻的食品,以免加重脾胃负担,导致脾阳虚弱出现 痰湿等症状。 适当吃些生冷食物、能消暑解渴,促进消化,增强食欲,但不能进食生冷,以免过度刺激肠胃,引发胃痛、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夏季酷热,食疗原则宜清补、可选择鸭肉、虾、鲫鱼、 瘦肉、香菇、银耳、薏米等清淡、具有滋阴作用的食物。 最后,在夏季还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维生素。夏日可多吃 番茄、西瓜、黄瓜、豆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多吃新 鲜蔬果亦可饮用水果汁。

关注小编 带你了解更多传统中医文化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