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砂糖橘吃多了,皮肤真的会变黄吗?听专家分析

2022-01-29    南方医院郑萍药师
加入收藏

有报道说:砂糖橘吃多了皮肤会变黄,是因为橘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短期内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就会沉积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出现黄皮肤,被称为胡萝卜素血症。这种说法正确吗?的确有胡萝卜素血症,但是胡萝卜素血症不会引起黏膜变黄。以下我们一一分析一下:胡萝卜素血症有害吗?橘子能引起胡萝卜素血症吗?什么人容易出现胡萝卜素血症?


一、胡萝卜素的作用


胡萝卜素包括阝-胡萝卜素和a-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植物性的食物中。我们从植物性食物中吸收胡萝卜素,再在体内转化为有活性的维生素A。维生素A对眼睛至关重要,缺乏则会导致眼干燥症(角膜干燥、脆弱和混浊)和夜盲症;维生素A缺乏还可能引起皮肤角化过度、骨生长不良和免疫功能受损。

二、胡萝卜素血症与黄疸的区别

  1. 胡萝卜素血症,皮肤颜色更加橙黄色,在汗腺增加的区域,比如手掌、足底和鼻唇沟黄染更加明显。
  2. 胡萝卜素血症,黏膜组织和眼睛巩膜不会被黄染。黄疸除了皮肤,眼睛的巩膜和口腔等黏膜组织也会变黄,小便颜色会变深,大便颜色会变浅。
  3. 检查结果:胡萝卜素血症血中胆红素正常,黄疸胆红素明显升高。
  4. 病因:胡萝卜素血症主要是短期内大量摄入绿色蔬菜,特别是胡萝卜所导致的。黄疸主要是肝脏疾病、胆道梗阻或出现溶血导致的。

三、胡萝卜素血症的危害

胡萝卜素血症除了会使皮肤变黄外,不会引起中毒。因为胡萝卜素在体内,需要代谢为有活性的维生素A,这个过程受到机体的严格调控。因此,即便过量摄入胡萝卜素,基本不可能引起维生素A中毒。所以,发生胡萝卜素血症,不需要治疗,只要减少胡萝卜素的摄入,几天后皮肤就是会恢复原来的颜色了。

四、橘子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吗?

同样是可以食用的100g(2两)重量,我们来看一下常见食物中的胡萝卜素含量。

  1. 根及块茎类的食物:新疆产的胡萝卜含量很高,含有8118微克。其他地方产的胡萝卜含4974微克。白萝卜不含胡萝卜素。
  2. 叶、茎蔬菜类:普遍含有胡萝卜素。最高的是菠菜。北京的菠菜,含有5394微克,其他地方的菠菜含3362微克。
  3. 茄果瓜类:普遍含有胡萝卜素。最高的是南瓜,含有1001微克,西红柿含423微克,圣女果含802微克。
  4. 葱蒜类:普遍含有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是韭菜,含1968微克。
  5. 鲜豆类:胡萝卜素含量一般,最高的是豇豆,含210微克。
  6. 薯类:红薯含量高,含有1061微克。土豆不含胡萝卜素。
  7. 谷类食物:大多数胡萝卜素含量都比较低,含量最高的是老玉米,含有83.9微克。

我们专门看一下水果,胡萝卜素含量较高的常见水果是橘子、芒果、哈密瓜和木瓜。

柑橘类:吃下100g(2两)果肉,胡萝卜含量从大到小依次为:早橘5140微克>小叶橘2460微克>蜜橘1660微克>福橘600微克>芦橘520微克>橘柑子490微克>金橘370微克>四川红橘180微克>橙子160微克>柚子(文旦)10微克。

同样吃100g(2两)果肉,其他含胡萝卜素较高的水果分别是:大头芒果2080微克,哈密瓜920微克、普通芒果897微克、木瓜870微克。

可见,不是所有的橘子中胡萝卜素含量都高。砂糖橘中胡萝卜素含量是低于胡萝卜和一些绿色叶子菜的,但是它比较好吃,有可能一天吃下几斤,而我们很少一天吃下几斤的胡萝卜和绿色叶子菜。所以,如果吃了过多的砂糖橘,是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但是,发生率应该不高,毕竟要一天内吃下几斤才有可能。

四、什么人容易出现胡萝卜素血症?

胡萝卜素血症在进食大量蔬菜,尤其是胡萝卜和绿色蔬菜的婴儿和幼儿中,特别普遍。另外,对于肾病、糖尿病、神经性厌食症、肝病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朋友,由于胡萝卜素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的能力降低,可能也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但这种情况不常见。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