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不生大病的人,一般都有这几个共性!

2021-12-30  健康时报  
加入收藏

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少生病是多数人的心愿,而生活中一些很少生病的人,往往都有这几个共性。

1、不生气

中医讲,“肝志为怒,脾志为思,肺志为忧,肾志为恐……”心情好,有益于身心健康,但经常生气、发怒、抑郁,患某些疾病的概率,要比不生气的人高出好几倍。

其实很多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王祥瑞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谈到,生气时心脏血流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会出现心律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生气也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一大诱因。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表示,只要我们把控好情绪这个关,就可以不得病,不得大病,少得病,晚得病。所以不生气就不会生病。这也许很难做到,但至少是在脑子里有这根弦,能时刻提醒自己也是好的。

┃小贴士:

很多事情,回过头来想,都是小事。所以该放的放,该忘的忘。无足轻重的事,能睁一眼闭一眼的过,远比事事计较,事事较真要容易让自己快乐得多。学会有个好心态,尽量少生气,让自己处在轻松、愉悦的生活环境中。

2、不过度伤心

伤心是人常见的一种情绪,但如果长时间的过度伤心则可能会生病影响身体健康。

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人文研究院副院长、中医心病科主任医师陈丽云介绍,人在悲伤过度时有可能患上心碎综合征,严重者有可能真的会“心碎”致死。

心碎综合征也可以称之为“应激性心脏病”。一般是指在受到巨大的精神刺激或者强烈的情绪变化时,心脏承受不了而致病,表现为心肌梗死、左心功能障碍,甚至猝死。临床表现形式多种多样,轻重不一。

通常在大的事件发生后,患者情绪受到强烈刺激产生极度悲伤或愤怒的心理时,在某时段中可能会有身体不同部位痛苦的感觉,如头痛、眩晕、咽干舌燥、消化不良、肌肉无力、胸闷憋气等症状,严重者则出现心肌坏死、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室颤,甚至猝死。

┃小贴士:

有情绪时不要让自己始终处于低落的情绪中,如果情绪不好时,可以找朋友诉说,或者做一些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事,来缓解低落的情绪。

3、不熬夜

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欧阳学农表示,熬夜会导致内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提高患癌风险。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马帅指出,熬夜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

┃小贴士:

不要熬夜!不要熬夜!如果是被动熬夜,可以找一些方法提高睡眠质量,如睡觉时保持环境昏暗且温度适宜等,此外,每天如果时间允许,要保证15-30分钟的午休。

4、不乱吃

实际上,“病从口入”这句话不无道理。很多人经常“乱吃”,夜宵当晚餐、不按时吃饭、高油高盐饮食……

┃小贴士:

日常饮食结构要合理,注意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维生素主要来自新鲜的果蔬,而纤维素的主要来源是果蔬和粗粮。需少吃猪、牛、羊等红肉,可用适量鸡、鱼等白肉替代。

5、不透支自己

人体就像一个弹簧,过度劳累使自己身体透支会直接导致人体抗病免疫力快速下降。从疲劳到患病只要五步:轻度疲劳→身体沉甸甸→筋疲力尽→身体有恙→大病缠身。

┃小贴士:

要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之外,要适当休息。尤其是在感觉到疲劳时候,立即休息。

6、保持运动

适量增加身体活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对预防多种疾病有效。

2021年9月发表在《体育运动医学与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运动不仅能改善整体健康,还会释放出一种减缓癌细胞生长的“秘密武器”,运动后的肌细胞因子就具有抑制肿瘤生长的能力,给身体内创造一个“抑癌环境”。

┃小贴士:

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老年人不适合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甚至没事在小区溜遛弯也比整天待在家不动要好得多。

7、重视体检

即使是常规体检,对于早期发现疾病也非常有效,很多人只在出现问题时才去看医生,但这时可能已经为时过晚。

┃小贴士:

不同年龄段需要注意的疾病不同,所以所需的体检项目也不同。所以建议不同年龄段根据筛查建议以及自己属于哪种疾病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选择检查项目。

转自:健康时报

来源: 工人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