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脚冰凉,试试中医三法

2021-10-18  大河健康报  
加入收藏

寒露以后,气温骤降。有人问了,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还是手脚冰凉,这是病吗?

经常手脚冰凉的人,多见于气血两虚及阳气虚的人群,这与个人体质相关,这类人群常伴有乏力、犯困、易感冒、胃肠较弱等,有习惯久坐、运动量少等情况,多见于学生、办公室职员、不喜动的老年人、产后病的妇女等人群。

经常出现手脚冰凉该怎么办呢?

沐足。可以选择在家用温水泡脚,或选用医院中医科自制的温经散寒沐足方,运用温阳散寒的中药有针对性地泡脚,且水温保持在38℃~42℃,以防烫伤。对于中老年人来讲,沐足还可改善血液循环,防治脑血栓、心梗等疾病。

中药贴敷。关节疼痛、胃脘不舒的病人,可选择中药穴位局部贴敷。根据个体情况,可以将特定的中药贴敷于大椎、膻中、中脘、关元等穴位,起到温阳散寒、活血通络的作用,同时配合呼吸导引功法,促进气血的运行。

膏方调理。手脚冰凉人群可以选择膏方治疗,首先在中医科门诊进行详细的体质辨识,填写成人体质辨识量表,根据量表评估分数及本人的舌脉证,制定准确的个人膏方。服用膏方,调理体质。

(新医三附院 王晨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