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酒精、碘伏、碘酒,还是双氧水…哪种处理伤口最好?

2021-10-13    唯医骨科
加入收藏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不小心跌倒摔跤,不小心蹭到桌角,不小心做饭切手…对于这些小伤,很多人往往敷衍了事,认为创可贴一贴就万事大吉,但有时因为处理不当,伤口会越来越严重,甚至破溃发烂。

 

所以,究竟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伤口应该如何处理?酒精、碘伏、碘酒、紫药水…这些耳熟能详的常备药物,你分得清什么伤口用什么药吗?

 

酒精不能用于大面积创伤

 

公元7世纪,阿拉伯著名医学家伊本·西那集毕生经验智慧,完成了当时的权威医学著作《医典》。《医典》中明确提出用酒精处理伤口,这应该算是较早提到酒精可以用来消毒的记载。

 

酒精消毒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使其脱水变性凝固。但是常用的消毒浓度为什么偏偏是75%?

 

因为75%的酒精与细菌的渗透压相近,可以在细菌表面蛋白未变性前逐渐地向菌体内部渗入,使细菌所有蛋白脱水、变性凝固,最终杀死细菌。如果浓度低于75%,由于渗透性降低,杀菌能力也会相应地降低,比如我们喝的白酒用来消毒伤口是完全不够用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的刺激性强,不能用于大面积的伤口,也不能用于黏膜部位。所以在发生外伤时应用并不十分广泛,仅仅用于伤口周围的消毒

 

碘酒、碘伏傻傻分不清

 

碘属于一种强氧化物质,它溶于酒精就会变成碘酒。碘酒穿透力很强,属于高效消毒剂,甚至可以杀死细菌的芽孢。

 

但由于碘酒中含有50%的酒精,对皮肤刺激性很强,而且容易形成色素沉着,皮肤消毒后需要用75%酒精脱碘。所以,碘酒一般不用于伤口和黏膜的消毒,主要用于注射、抽血、外科手术部位皮肤的消毒

 

碘伏的主要成分是水和络合碘,根本不含酒精。把碘伏涂抹在皮肤伤口或黏膜时,能释放出碘离子,发挥强氧化作用,具有杀菌消毒功效。

 

和碘酒相比,碘伏对粘膜无刺激性,易被病人接受。当出现烧伤、刀擦伤或挫伤时可用碘伏消毒;而且碘伏不需要脱碘,不易污染衣服,易清洗。

 

但需要强调的是,无论碘伏还是碘酒,都不能和含汞消毒液一起用,比如大家熟知的“红药水”,因为当碘离子遇到汞可形成碘化汞,属于剧毒物质,不仅会延长伤口愈合时间,还会引起伤口溃烂,甚至出现汞中毒。

 

红药水、紫药水都已经OUT了

 

70后、80后对红药水、紫药水应该都不陌生。每到夏天,很多小朋友跌伤的膝盖都是红红或紫紫的一片,这就是红药水或紫药水的“功劳”,但随着对其成分的深入研究,它们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以红药水为例,其成分中含有大量重金属汞,虽然汞离子解离后与蛋白质结合,起到消毒作用,但其穿透皮肤的作用较弱,抑菌效果有限;更何况WHO早已将汞及其无机化合物归为III类致癌物,会引起汞中毒。

 

紫药水实际是甲紫的水溶液,而国外相关动物实验表明,甲紫是一种剂量相关性的致癌物,全身性用药可致癌!英国已将紫药水的使用范围限制在局部未破损的皮肤表面,且严禁内服。

 

另外,紫药水与红药水一样,涂抹伤口后,容易在已经化脓的伤口表面与坏死组织之间易形成一层保护膜,乍看起来伤口似乎干燥了,实际上会掩盖病情,而且会使痂皮下方的脓液引流不畅,加重感染。

 

国际指南已不推荐双氧水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双氧水一直以来都是消毒伤口的“神器”。但2014年全球压疮护理实践指南中提出:即使在低浓度状态下,过氧化氢(双氧水)也对组织有高度毒性,不可作为首选的外用杀菌剂

 

双氧水具有强氧化作用,氧化过程中的产热可达到80度,可以使细菌蛋白质变性,虽然杀死了细菌等微生物,但也造成了机体正常组织的坏死。

 

所以,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降低细菌滴度,敞开伤口充分引流,让细菌和炎性渗出液充分排出体外,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软组织。不要试图一开始就用双氧水冲洗,否则会给患者的伤口愈合造成很大的阻碍。

酒精、碘伏、碘酒,还是双氧水…哪种处理伤口最好?

 

所以,在家常备些碘伏,对于一般的小擦小碰,它的应用是最广的。如果伤口伤得深,建议还是先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清创缝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