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2021-10-11  北青网  
加入收藏

如今,大家越来越重视健康,一年一次的体检成为了大家检验健康的重要环节。

体检报告中暗藏着哪些健康危机,需要引起警惕?面对体检报告中的一些专业术语,你是否能读懂呢?

随访、复查,傻傻分不清

随访

代表病症情况较稳定,需注意观察,如果有异常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如无异情可暂时不管。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复查

通常是某一项检查指标此次出现异常,但不排除与检查前饮食、熬夜等因素有关,应在一周内进行二次检查。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定期复查

指体检结果已有结论,为观察其变化,需定期检查。具体隔多久去复查要视病情而定。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进一步检查

指体检中发现问题但不能确诊,需到医院专科进行确诊。此时,千万不要耽误时间,应立即就诊。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血脂报告中暗藏的健康危机

血脂指标主要包括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其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需要重点关注。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总胆固醇

长期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摄入会使总胆固醇升高。除此之外,影响总胆固醇水平的主要因素还有:

NO.1年龄与性别

总胆固醇水平常随年龄而上升,但70 岁后不再上升甚或有所下降,中青年女性低于男性,女性绝经后,总胆固醇水平较同年龄男性高。

NO.3遗传因素

与脂蛋白代谢相关酶或受体基因发生突变,是引起总胆固醇显著升高的主要原因。

低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针对不同的人群,低密度脂蛋白的正常值是不同的。

NO.1正常人群

不患有高血压,年龄相对较年轻,生活习惯较健康,没有心脑血管家族病史的人群,低密度脂蛋白应控制<3.4mmol/L。

NO.2 高危人群

有高血压同时具有2个以上危险因素;年龄大于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应控制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NO.3极高危人群

曾患有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等急性冠脉综合征,或是冠心病、缺血性脑血管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外周动脉粥样硬化都属于极高危人群,低密度脂蛋白应控制<1.8mmol/L。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温馨提示:

血脂指标较高的人群,可以加做一项颈动脉超声检查,看看是否有斑块存在。另外,血脂是正常代谢的一部分,我们的细胞壁很多都是胆固醇,所以血脂并不是降得越低越好,控制在一个适当的范围即可。

甲状腺报告中暗藏的健康危机

T3、T4以及游离T3、T4都是甲状腺腺体本身所分泌的,而超敏促甲状腺激素TSH是垂体分泌的,能够调控甲状腺的功能。所以,甲状腺报告中最需要引起重视的指标是TSH,它在数值上的改变,提示着机体可能出现甲亢或甲减。

暗藏在体检报告中的健康危机,你了解吗?

不过这些激素在体内都是相对比较微量的,检测或许会存在一定误差。若TSH仅比参考值4.2高了一点,未超过10,可以过一两个月再去复查。如若持续升高,需要到医院进一步就诊。

肿瘤标志物报告中

暗藏的健康危机

肿瘤标志物升高一定患了恶性肿瘤?

错!错!错!

因为当机体在特殊时期或存在炎症、一些慢性疾病发作时,肿瘤标志物也可能升高,所以肿瘤标志物升高≠患了恶性肿瘤,需要复查、追踪观察或进一步做相关检查来确诊病症。

比如,当指标第一次出现增高,如果不是成倍增高,且没有症状,可以1个月后复查,复查后若指标翻倍,则需要进一步检查。但是如果肿瘤标志物指标呈进行性增高,就是复查一次,指标就升高一次,此时说明患肿瘤的风险较高。

还要注意的是,肿瘤标志物不升高,也并不表明一定没有患恶性肿瘤。因为若肿瘤较小,或肿瘤组织表面被封闭等,也可能导致肿瘤标志物水平升高不明显。这点癌症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

来源:东方卫视名医话养生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