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几分钟教你看懂胃镜和病理报告

2021-09-29    胃食管反流中医孙永顺
加入收藏

在医院经常见到许多患者或家属拿到胃镜和病理活检报告单被上面密密麻麻的字搞得晕头转向,而医生往往无法长时间给予他们详细的解读,只能粗略的讲解一番。

 

那么胃镜报告要么看呢?

 

其实胃镜检查报告通常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胃镜所见,是医生在检查过程中通过胃镜所见的客观记录,包括食管、胃底、胃体、胃角、胃窦、十二指肠球部等消化道各部情况,如是否充血、水肿,有无溃疡、新生物等,通常按部位分别描写;如有溃疡则应描写溃疡大小、形态、有无出血、是否可能是恶性病变等;如有新生物则会有其肿块大小、部位、累及范围、质地、是否容易出血、有无造成胃腔狭窄等描写。

几分钟教你看懂胃镜和病理报告

胃部解剖图

第二部分为胃镜诊断,通常写在报告的最后。常见的诊断有食管炎、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包括浅表性、萎缩性、糜烂型、出血型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胃癌、食管癌等等。很多报告还包括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在胃镜诊断中加上Hp(+)或Hp(-),前者表示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后者表示无幽门螺杆菌感染。

 

而胃镜的病理活检报告通常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收到的组织标本位置和数量。第二部分为显微镜下组织细胞形态、分布描述,如胃窦部、胃体部粘膜层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浸润,伴或不伴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食管鳞状上皮细胞增生等。第三部分为病理诊断,如Barrett食管等。

几分钟教你看懂胃镜和病理报告

 

常见的病理描述有慢性炎症、活动性、萎缩、肠化、异型增生或不典型增生等。

 

浅表性胃炎它反映了胃黏膜浅层有淋巴细胞或浆细胞浸润,而深层的胃腺体正常。

萎缩性胃炎它是指除了黏膜有炎性细胞浸润,还可见胃腺体部分或完全消失。

几分钟教你看懂胃镜和病理报告

 

肠化即肠上皮化生,意思是在胃黏膜上皮中出现肠上皮,可见于浅表性胃炎或萎缩性胃炎中,也可见于部分正常人。现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不完全型、结肠型肠化(也称Ⅲ型肠化)与胃癌的发生有较密切关系。因此,见到肠化报告后要做进一步检查。

 

胃黏膜上皮异型增生也称不典型增生,是指胃粘膜上皮和腺体的偏离正常分化,形态和机能上呈异型性表现。对这一检查结果一定要给予重视,因为这可以说是一种癌前病变。#胃食管反流病##中医##胃炎#

几分钟教你看懂胃镜和病理报告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