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儿童过敏性鼻炎发作季,每天坚持三点,助力缓解改善

2021-08-25  中国网医疗频道  
加入收藏

进入八月份之后,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已经成为许多人最为难受痛苦的一件事。鼻塞导致呼吸等一系列的问题。总是过敏性鼻炎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方面面,特别儿童,近年来,儿童发生过敏性鼻炎也呈现了上升趋势。

孩子小的时候,免疫不好,经常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还会导致鼻炎。鼻炎分为很多种,其中小儿过敏性鼻炎治疗不彻底,经常反复。那么,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表现?

儿童过敏性鼻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1、初期: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会表现经常性的搓揉鼻子、交替性鼻塞、突然和剧烈的打喷嚏、流清水鼻涕或感染后流脓涕、鼻腔不通气、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头昏、头痛、耳闷、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它一般随着气候改变,早上起床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不过这种现象,一般只持续10~20分钟,一天之中可能间歇出现。

2、时间较长: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会表现出全身乏力、食欲不佳、体重不增,生长发育迟缓等全身特征,这些现象最终演化为器官功能障碍等等并发症状,而且有30-50%的儿童会发展为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由IgE介导的鼻黏膜炎性反应引起的一系列鼻部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喷嚏、鼻痒等。儿童过敏性鼻炎可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以常年性较为多见。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儿童在有症状的日子里,症状每日累计可达0.5~1 h以上。由于患儿的主诉和临床症状往往由家长代述,其主观感受常不能准确描述,因而在儿童常被漏诊或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不适当地使用抗生素治疗。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对儿童过敏性鼻炎应该实施早期干预性抗炎及免疫调节的治疗,包括小剂量应用抗过敏药物和强化对过敏反应的免疫调节补充欣敏康益生菌调整过敏体质的非药物治疗儿童过敏性哮喘手段。通过对儿童过敏性鼻炎的调查发现,如果特异性IgE水平升高,且同时有呼吸症状或过敏症状,对儿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临床诊断意义更大。如何能有效降低特异性IgE抗体水平,恢复免疫功能成人保护过敏性鼻炎儿童的重要研究目标,研究表明:过敏体质人群体内唾液乳杆菌的数量远低于健康体质,这正是过敏反应发生的先决条件。人体内缺乏唾液乳杆菌会使血清中的IgE抗体升高和IFN-γ分泌量不足,诱发皮肤、粘膜出现多种过敏反应。人体肠道内唾液乳杆菌数量充足,持续接触过敏原也不会发生过敏反应;补充欣敏康益生菌将通过降低血清中特异性IgE水平可直接关系过敏反应的发生及轻重。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治疗:

1、避免接触致敏原和刺激性物质

预防过敏性鼻炎最理想的方法是,生活中注意观察哪些因素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一旦找出来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常见的过敏原是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吸入或食入了过敏原会引发鼻炎,这主要是过敏性鼻炎的致病原因,要尽量避免过敏源。现在很多家庭都养有宠物,导致小儿长期接触过敏原如动物皮毛,导致了小儿过敏性鼻炎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2、配合医生积极进行药物治疗

一旦患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药物,有助于减轻鼻黏膜水肿,能减轻流涕和喷嚏症状。

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主要因为使用药物不当,形成药物过敏性鼻炎。因此,当发现孩子患上过敏性鼻炎时,家长不要盲目用给孩子治疗,以免造成药物过敏性鼻炎,应该及时向专业医生咨询,千万不要自行诊治。很多家长对过敏性鼻炎不了解,使用药物治疗,但是长期使用药物,对小儿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导致了小儿过敏性鼻炎。

3、饮食宜清淡、均衡

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果,少吃易诱发过敏的食物,慎食鱼、虾、蟹类等海产品。如果证实对某种食物过敏,则避免再次食用。避免过食生冷、高蛋白食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