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儿童窝沟封闭几岁做?

2021-08-04  济南日报  
加入收藏

济南市口腔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出场专家

口腔内大牙的咬合面凹陷部分叫窝沟,虽然它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但如果窝沟凹陷过深,就容易嵌塞食物残渣,刷牙刷不到位时,容易滋生导致龋齿的细菌,从而产生牙齿龋坏。

窝沟封闭是针对儿童牙齿发育进行的一种有效抗龋的技术。简单来说,窝沟封闭就是将新萌出的恒牙或者易患龋的磨牙,涂布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相当于给牙齿穿了一件保护衣,使牙齿免受食物和细菌的侵蚀,从而增强牙齿预防龋齿的能力。

只要有窝沟裂隙比较深的牙齿都可以做窝沟封闭,而窝沟裂隙深的牙齿通常是磨牙。因此,3岁左右长齐的乳磨牙、6岁左右萌出的第一恒磨牙(六龄齿)、12岁左右萌出的第二恒磨牙都可以做窝沟封闭。有些孩子12岁左右萌出的双尖牙的窝沟比较深,也可以做窝沟封闭。整个窝沟封闭的治疗过程没有疼痛,过程很快,是很好的预防龋齿的武器。

窝沟封闭不是一种永久性防龋措施,不是做完窝沟封闭的牙齿就不坏了,它是大大降低牙齿发生龋坏的一种预防措施。刚刚做完封闭,最好在3-6个月后做一次复查,以后每年做口腔常规检查时,应同时检查窝沟封闭的牙齿,以便发现有无窝沟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如果脱落需及时修补。

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做窝沟封闭治疗,所以在判断是否做治疗前,家长要带儿童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就诊检查,如果发现孩子的窝沟较深并有裂隙,就比较适合做窝沟封闭治疗。

(本报记者王蓓贝通讯员尹静)

作者:王蓓贝

来源: 济南日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