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提醒!这些都属于无效证据,统统不管用!

2023-12-21  今日头条  一诺前景法务
加入收藏

无效证据就是从形式上都不会被法庭所采纳的证据。换句话说,在这种情况下,法庭基本不会去探究证据的内容是什么,更别提采纳证据了。

01 常见的无效证据

1.原被告自己写的情况说明

很多当事人自己打官司时会提交手写的情况说明。但这算原被告的个人陈述,严格地说不算证据。

2.没有盖章/签字的合同、文件

没有任何显示当事人签字、盖章的痕迹的合同、文件、表格等等,最多算资料整理。

3.没有翻译件的外文文件

在我国,任何证据都必须是中文或者中文翻译件。

4.没有当事人出庭的证人证言

任何一方向法庭提交了证人证言,但证人没有出庭。这种情况的证人证言是无效的,因为对对方当事人而言,没有机会亲自盘问证人,无法通过盘问证实其证言的真伪。

 

02 提交证据的注意事项

01 证据三性是基础

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合称“证据三性”,这是作为证据必须具备的三个特征,三者缺一不可,在诉讼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三个方面,不具备这三个特征的证据,法院是不能采信的。比如民事诉讼中常见的微信聊天刻录,如果没有原始载体呈现给法庭,就算是对自己有利的证据,也可能不会被认可。


02 证据之间有层次

各证据之间也是有关联的,在举证的时候,也要有个层次,比如常见的合同纠纷,一般先举证合同书、双方履行合同的证据材料、支付合同款、欠款对账、催收等,这是一个层次递进的关系,按时间脉络来也比较清晰,显得有条理性,也容易让法官接受。

03 注意形成证据链

有的时候,举证可能不完整,这就是证据瑕疵了,这是需要补正的,如果不补正,可能因为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而不被法院采信。所以,有的时候,要证明一个事实,需要从多个方面去举示证据。比如公司股权纠纷、股东出资情况、抽逃出资或者出资不实,以及虚假交易、恶意逃避债务等,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进行举证。

04 提交之前细审查

对所提交的证据一定要仔细审查,认真分析其中的合理性,特别是有没有潜在的对自方不利的情形,如果有,那尽量不要提供,以避免被对方抓住把柄,成为了对方的证据。

综上,大家在准备诉讼证据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能觉得随便收集一些就可以了,证据十分重要,如果证据不得力或存在瑕疵,将影响案件的判决结果。

关键词:无效证据      点击(2)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无效证据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