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2021-03-10  今日头条  摄影教学堂
加入收藏

今天我们将结合案例来解析多重曝光怎么拍摄,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一、多重曝光的相机设置

首先,想要完成多重曝光的拍摄,需要相机支持该功能,可以从相机的菜单按钮“MENU”中查找,然后就是进入多重曝光的设置界面,进行基本的功能设置。一般来说,相机设置可以选择如下图这般设置,能满足大多数场合的拍摄。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针对上图中的功能,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多重曝光:选择“开:功能/控制”是为了可以一边拍摄、一边控制拍摄效果,更有利于拍摄,所以选择它。

②多重曝光控制:合成效果有多种,如加法、平均、明亮和黑暗,“平均”则是合成后的照片曝光是多张照片的曝光量的平均值,也是常用设置。

③曝光次数:可以有2-9次可选,常用到是2次,也被人叫做双重曝光。

④保存源图像:选择“所有图像”,则会保留下合成前后的所有照片;而选择“仅限结果”,则只会保留合成后的照片。

⑤连续多重曝光:选择“仅限1张”,则会在拍摄结束后自动关闭多重曝光功能;选择“连续”,则可以持续拍摄多组多重曝光的图片。

⑥选择要多重曝光的图像:这就是为何要保存源图像的原因,当拍摄不满意之后,可以从相机存储卡中选择需要多重曝光的图片,将之作为多重曝光的第一张照片,提高拍摄效率。

二、多重曝光的实例解析

我们这边以两个实例来进行讲解,一是人像重影、二是大月亮的拍摄,其他题材是运用类似的技巧来拍摄。

那么,具体如何操作呢?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进行多重曝光的拍摄,这个不需要怎么说明;另一种是找到相机中的照片,再开始拍摄与之合成,我们来具体展开说明下。

首先,我们开启多重曝光和功能设置完成之后,就选择“选择要多重曝光的图像”;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然后,会看到如下图这般的提示,“只显示兼容图像”是指RAW格式的照片,而非JPEG格式的照片。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然后,选择你需要多重曝光的照片,选择“确定”即可。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点击确定后,会回到多重曝光的设置界面,然后我们按下下图中的按钮,可以在相机屏幕中直接看到我们所选择的照片和取景画面合成的大概效果,调整取景角度和距离进行拍摄即可。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1、人像重影(直接多重曝光拍摄)

在很多婚纱照中,会看到人像重影的多重曝光效果的照片,比如下图,怎么拍摄呢?

首先,让人保持不动,靠近拍摄对象,拍摄一张如透明虚影的背影照片;

然后,拍摄者向后移动,开启实时显示拍摄,让虚影中较小的人影出现在虚影正中的位置,合成效果可以从相机屏幕中大概预估,拍摄难度并不大。

最后,按下快门拍摄即可。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其中,合成效果(加法、平均、明亮、黑暗)可以多加尝试,重影的位置可以自由调整,并不固定。

2、拍摄大月亮(选择照片进行多重曝光拍摄)

大月亮的照片,很多都是通过后期或者多重曝光拍摄而来的,多重曝光拍摄大月亮的方式如下:

首先,借助一支长焦镜头,将月亮拍摄得更大些,其中要特别注意月亮的位置安排,需要让月亮处于照片偏上方1/3的位置范围内,因为等会需要和地面景物进行合成,画面下方的2/3最好要预留着。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然后,换上广角镜头,开启多重曝光,点击“选择要多重曝光的图像”找到之前拍摄的月亮照片,再开启实时显示拍摄,观察拍摄效果如何,最后确定拍摄即可,大概效果如下图。

系统学摄影:多重曝光怎么拍?实例解析带你学

 

如果你的相机镜头是变焦镜头,从广角到长焦都有,可以尝试先用长焦端拍摄,再用广角端拍摄,这也是可以的。

从上面两个例子,我们大概可以发现:多重曝光的拍摄,大多是拍摄一张近景,再拍摄一张远景,合成后大致是形成重影等创意照片。大家可以多加尝试拍摄,希望本文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期待摄友们能分享更多经验技巧,欢迎留言讨论、分享和关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