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2020-07-22    
加入收藏

当您刚刚迈出职业第一步时,学习基础知识和术语是第一个起点。在摄影学习中,随着基础理论的学习,您不可避免地会学习所有重要的专业术语及其含义。

那些已经从事该行业一段时间的人肯定对最常用的摄影术语很熟悉,但是老实说,不断刷新摄影基础知识比你的实际拍摄还要重要。

1.光圈

光圈是指镜头中的开口大小,光线通过这个开口进入传感器。简单来说,当光圈打开时,背景会变得模糊,而当光圈减小时,画面中的所有物体都会变得清晰。光圈以f档为单位,影响着DOF(景深)。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2.长宽比

长宽比是指图像的宽度和高度的比例。它是影响图像质量的一个关键因素。长宽比总是以x:y格式呈现,即两个数字。最常见的长宽比是1:1、4:3和16:9。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3.蓝色小时

蓝色小时是指太阳升起前或太阳落下后的时间。在这些时间里,光线是间接的、柔和的,并带有蓝色的色彩。天空也可能会被染成淡黄色或粉红色的底色,因此蓝色时间非常适合掌握任何摄影流派的技巧,从风景摄影到建筑摄影。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4. 虚化

虚化可以定义为背景的艺术模糊,使摄影作品看起来超现实和梦幻。它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则,但优秀的虚化效果的秘密在于模糊质量。你还应该记住,镜头设置和属性也会影响到虚化效果的形状、大小和其他特征。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5. 包围曝光

包围式曝光指的是以略微不同的EV(曝光值)拍摄三张或更多的连拍。在数码单反相机或无反相机的设置中,它被显示为AEB(自动曝光包围)。为了实现完美的包围,你应该使用三脚架和计时器,以确保一系列中的所有照片都从同一位置拍摄。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6.B门

B门是一种相机设置模式,允许您手动设置快门打开的时间。在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拍摄照片时,这种模式特别有用。但是,您需要使用三脚架和计时器来拍摄清晰的照片。

7. 构图

摄影中的构图是指视觉元素的排列方式。一般来说,有10条基本的构图规则是每个专业人士都应该牢记的。它们包括三分法则、黄金比例和其他原则,这些原则可以帮助你完善摄影技巧,并最终找出如何创造性地打破摄影中的标准规则。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8. 对比

在摄影中,对比度是用来吸引人们注意的一种工具。它有两种类型。

第一种意味着不同区域(黑白灰)的亮度不同,使图像看起来更清晰。

色彩对比是指摄影中两种对比色占优势。事实证明,画面中的颜色越多,色彩对比度越小。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9. 景深

DOP或景深是指图像中最近和最远点之间的距离。它是最重要的摄影术语和工具之一,它允许人们将观众的注意力集中在准确的主题上。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10. 畸变(失真)

每个摄影师必须知道的另一个术语是畸变(失真)。它是指当直线弯曲时,因为拍摄的物体与你的距离不同。最常见的情况是,当你需要倾斜相机拍摄高楼大厦或巨大的纪念碑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有时候还会利用镜头的特性刻意营造出一种奇幻的画面。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11. 动态范围

动态范围是指相机所感知的物体亮度范围,从黑到白。换句话说,动态范围越大,可以捕捉到的细节和色彩就越多。如果物体的动态范围高于相机的整体动态范围,所有的图像都会过曝。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12.DSLR

单反相机或数码单镜头反光相机(DSLR)是一种利用镜面将光线从镜头导入取景器的相机。在上个十年初,单反相机在摄影爱好者和专业人士中都非常受欢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转而选择更轻巧、更紧凑的无反相机。

13. 曝光

曝光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照射到相机传感器上的光量。如果一张照片比真实场景暗,则说明照片曝光不足。反之,如果一张照片较亮,则为曝光过度。一般来说,曝光受三个主要因素影响:快门速度、光圈和感光度(ISO)。它们也常被称为曝光三角。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14. 曝光值

EV(曝光值)是一个技术术语,它描述了在给定条件下拍摄图像所需的照明条件和曝光参数。它的工作原理是:数字越大,曝光越小。

15. 焦距

焦距是指从镜头的光学中心到相机传感器的距离,以毫米为单位。它是体现镜头特性的最重要的数值之一,因此也是每个专业人士都应该知道的基本摄影术语。

16. F(光圈值)

F档决定了光圈值。它意味着光圈的开口大小与焦距的比率。光圈值越小,开口的直径越大,因此,进入相机传感器的光量越大。

17. 黄金时间

黄金时间是指太阳升起后的第一个小时和太阳落山前的最后一个小时。此时,光线柔和、漫射。没有尖锐的阴影,在黄金时间拍摄的所有图像都有温暖的金色光芒。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18. HDR

高动态范围(HDR)成像是一种摄影技术,它提供了明亮的色彩和色调,物体的清晰度,以及优化的画面亮度。HDR涉及到一系列的画面,这些画面有不同部分的焦点,在后期处理时,将这些画面合并成一个画面。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19.ISO

ISO的定义很简短--它是相机传感器对光线的灵敏度。ISO允许在不改变快门速度和光圈的情况下调整画面亮度。ISO值越高,传感器从镜头扫描图像所需的时间就越短。

20. JPEG

JPEG是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的缩写,是一种机内压缩的图形格式。它也可以被定义为大多数数码单反相机都可以使用的一种有损压缩方法。为什么说是有损压缩?因为相机会自动删除一些图像位数,这样可以减轻容量的大小。

21. 镜头眩光

镜头眩光是指光线在相机镜头上的反射。它通常用于增加图像的感知亮度,以及增加图像的氛围。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22. 长曝光

长曝光是一种摄影工具,它可以让你用模糊的光影痕迹或捕捉到的主体运动来创造艺术照片。拍摄时需要手动调整ISO、快门速度和光圈,但长曝光摄影在夜间尤其迷人。

每个摄影人士都必须知道的摄影术语

 

23. 手动模式

摄影中的手动或手动模式是相机设置,可以控制快门速度、ISO和光圈。然而,对于初学者来说它是相当复杂的,这肯定需要有一个坚实的摄影基础。

24. 无反光镜相机

无反光镜相机与单反相机不同,其内部没有反光镜。当摄影师通过取景器看时,看到的正是镜头 "看到 "的东西。与单反相机相比,无镜相机的优点是更轻、更小,完全适合日常摄影。

25. 噪点

噪点是指彩色或单色像素混乱地散落在图像上的缺陷。噪点越多,画面看起来就越有颗粒感。其中影响噪点的因素有相机传感器和高ISO。

26. 画幅方向

你肯定对这个摄影术语很熟悉,但我们不能不在基本术语指南中提到它。简而言之,方向是你拍摄图像的方式。它分为两种类型:垂直(纵向)和水平(横向)。

27. RAW

RAW是一种包含未经处理或最小化处理数据的图形格式。它比JPEG容量更大,但当涉及到专业编辑或后期制作时,它允许您在不损失图像质量的情况下增强图像。与JPEG相比,摄影师对RAW文件格式的编辑有更多的控制权。

28. 快门速度

快门速度是指相机快门打开光线进入的时间。它的工作原理是,如果你拍摄的是移动的物体,快门速度应该很快,以获得清晰的画面。简而言之,使用较快的快门速度可以让你得到一张锐度均衡的照片。

29. 取景器

取景器是允许摄影师看到他们想要拍摄的图像的相机元件。它的目的是指示所需图像的框架,帮助调整焦距或相机倾斜度。取景器是相机观察世界的窗口。请注意,由于相机基本设置的改变,图像并不总是与取景器中看到的一模一样。

30. 白平衡

白平衡是一个很重要的词,要纳入你的摄影词汇。它可以定义为相机设置,让你控制图像的色温。当拍摄过程中白平衡设置不正确时,图像上会出现偏蓝或偏黄的色调。不过,有时为了艺术目的,在后期处理阶段也可以添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