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2020-05-18    
加入收藏

很多摄友会有一个问题,就是拿起相机抓拍一个画面的时候,等自己调好参数,对好焦,这个画面早都过去了。而如果匆忙间按下快门,拍出的照片不是亮度不对,就是对焦不准。

针对这种情况,北极光摄影教你如何拿起相机就拍,并且得到亮度正常并且清晰的画面。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拍出亮度正常的画面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当有时间进行参数调整时,本着画质最优的原则,建议各位尽量使用最低的ISO进行拍摄。但当需要进行抓拍的时候,各位请按以下方法设置相机:

▶光圈优先模式

▶将ISO设置为Auto

▶将自动感光度范围设置为最大范围

▶将最低快门速度设置为1/125s(该设置与自动感光度范围在同一菜单中)

▶将测光模式设定为评价测光(尼康为矩阵测光,索尼为多重测光)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按上述方法设置相机后,在进行抓拍时,亮度上基本不会出现问题。

通过超焦距或估焦拍出清晰的照片

其实在“拍出亮度正常画面”那部分内容中,将最低快门速度设置为1/125s同样是为了拍出清晰的画面。但除了快门速度要注意外,对焦是否准确也是能否拍出清晰照片的关键。

再快的自动对焦速度,都必然需要一个对焦过程。更何况一旦光线不是很好,或者被摄者在运动中,则很容易出现无法准确合焦的情况。

所以为了提高对焦速度,就需要在设置为手动对焦的情况下,直接拧到固定的拍摄距离进行拍摄。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也就是通过相机的设置,确保所拍景物处于景深范围内,就可以实现不对焦也能拍出清晰画面的要求。

这里涉及到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超焦距,另外一种是利用估焦。

1.利用超焦距拍摄

超焦距的概念,不熟悉的摄友请先阅读:能把前后里外全拍清楚的超焦距是什么,怎么用?

因为超焦距可以确保无穷远处均清晰,所以只要确定前景深的距离,当被摄物的距离大于前景深距离时,就可以在不对焦的情况下,按下快门拍摄清晰的画面了。

那么超焦距的数值和前景深距离如何确定呢?这就需要使用一个App——SetMyCamera(Android/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安卓用户在应用商店搜索“景深”即可找到多个相关app)

首先选择自己使用的相机,此处以尼康D850为例,然后选择镜头焦距和光圈,同时界面上方会出现该焦距和光圈下,其超焦距和前景深距离(近超焦)。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为了让自己的可选拍摄范围比较大,近超焦距离自然是越近越好。所以当选择30mm焦距时,发现光圈选择为F16可以将近超焦控制在1米以内。

换句话说,当使用30mm焦距的镜头,并将光圈设置为F16时,手动调整对焦距离至190cm,那么在拍摄任何距离你相机1米以外的景物时,都是清晰的。

至此,能够实现拿起相机就拍出亮度正常又清晰画面的设置方法就确定了。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除了“拍出亮度正常的画面”内容中相机设置要求外,再加上:

▶设置光圈为F16

▶如果镜头焦距为30mm

▶使用手动对焦模式,并将对焦距离设定为190cm(如果焦距是其它数值,需要使用APP自行计算)

此时,您只要拿起相机,取景后按下快门。只要拍摄的主体距您1米以外,那么就可以得到一张亮度正常,画面清晰的照片。

需要注意的是,第6、7、8中的设置,各位要根据自己的相机来确定。也就是在APP中要选择自己所用的相机型号,并且在设置镜头焦距时也要根据自己的镜头来选择。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2.利用估焦

在不需要无穷远处均清晰或者是希望尽量降低噪点的情况下,则不用纠结于必须对焦到超焦距,并且可以适当使用大一些的光圈。

由于此时的景深是一个范围(不再是到无穷远都清晰),再想不对焦直接拍出清晰的画面,就需要进行估焦。

估焦就是目测被摄物与自己的距离,再根据所使用的焦距和光圈值来估计景深范围。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因此对于估焦来说,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通过肉眼观察出拍摄距离。可以先记住几个拍摄距离的感觉,比如1米、2米、3米。

再一个则是记住所用的镜头焦距,在不同光圈下和对焦距离的景深范围。一开始也可以就记几个常用的,比如F5.6光圈下,对焦到1米、2米、3米时的景深范围。

这样可以大大增加估焦的成功率,确保主体在景深范围内再按下快门拍摄。

比如使用28mm焦距镜头快速拍摄一个3米外的主体,虽然我知道利用F16的光圈,在对焦到190cm的位置时,可实现1米外的景物全清晰。

但由于场景昏暗,不得不使用更大的光圈,比如需要使用F5.6的光圈。光圈的改变让景深范围出现变化,如果还是保持对焦到190cm的位置,主体就模糊了。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这时就体现出肉眼观察拍摄距离的功力了。如果你观察距离比较准,估计拍摄主体就在3米处,那么直接手动对焦到3米拍摄即可。

如果你没有信心,觉得主体位置可能距自己2米到4米之间,但是你知道使用F5.6的光圈,对焦到3米时,大概可以实现2米到5米范围内的景物均清晰。同样能够拍摄出清晰的照片。

如果判断不好距离,也没有记住景深范围,则可以稍微缩小点光圈,让景深范围大一些,然后手动对焦到自己心中预计的距离上,提高拍摄清晰的几率。

随着估焦次数的增加,经验的积累,你对距离的判断会越来越准,估焦拍摄的成功率也会上升。

如何做到“拿起就拍”而不让画面变糊、曝光不足或过度?

 

总结

最后总结一下,拿起相机,随手拍出亮度正常、画面清晰的相机设置方法:

1.光圈优先模式

2.将ISO设置为Auto

3.将自动感光度范围设置为最高

4.将最低快门速度设置为1/125s(该设置与自动感光度范围在同一菜单中)

5.将测光模式设定为评价测光(尼康为矩阵测光,索尼为多重测光)

6.设置光圈为F167.确定镜头焦距为30mm8.使用手动对焦模式,并将对焦距离设定为190cm(最后3条请根据个人器材情况确定,确定方法请看上文)

掌握了以上方法,不妨在不拍摄的时候就将相机设置好,从而拿起就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