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2020-03-24    
加入收藏

经典摄影教程

「 总第三期 」

上回书说到(摄影技巧包含了什么?),摄影技巧分为4大层面:取景、曝光、虚实、构图。

很多同学说这4个方面是不是用相机才能拍摄呢?其实不然,这是摄影的技巧,不管你用什么摄影设备都是这样的技巧。

那么取景、曝光、虚实、构图这4个方面在手机中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取景

决定了你画面中的元素

对于取景来说,相机主要依赖不用的焦距,以及不同的拍摄角度。相机尤其是可换镜头相机,可以配合不同的焦距。

2015年我说:“但是手机就比较悲剧了。往往是广角定焦镜头。“但是2019年,手机已经实现了多摄像头组合,各种算法。来实现“变焦”。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比如现在基本上新出的手机都有超广角能力。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同时也有一定的远摄能力。

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华为、OPPO、vivo以及今年年初的小米,国产4大品牌都有了大变焦。2020年上半年三星,更是将等效焦距做到了超过200mm,实现了真等效长焦。随后华为P40系列也有了这样的能力。其实P40 Pro+可以实现18mm超广角、23mm主摄,80mm中长焦以及240mm长焦。并且通过数码变焦可以超过2000mm。

对于绝大多数的相机使用者来说,这样的焦距覆盖范围,真的足够了。非常足够。甚至对于相机来说这样的焦距覆盖很难得。

曝光

帮助你实现明暗的意图

曝光的话,相机一般都拥有各种曝光功能。

其实很早手机就可以实现对于曝光补偿的控制了。当然,就算是2019年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拍摄时,点击屏幕中最重要的拍摄元素之后,会出现一个小太阳或者曝光补偿符号。往上拖画面会变亮,往下拉画面会变暗。

这就是控制曝光。

如果你现在才知道,麻烦你在文末点一个“在看”。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现在手机自带功能都可以让你调节快门速度,感光度,以及曝光补偿。只是固定光圈不能调节。当然能调节曝光补偿,就是已经可以控制照片的亮度了。比之前的进步就是早就不需要专门安装App了。

手机对于曝光控制方面,还有一点做得挺好,就是HDR。这其实是相机上的老功能了。有了差不多快10年了吧。

但是做的好的,我觉得还是手机。因为手机的研发中心在不断研发一些曝光不容易的场景,如何能够有好的曝光。比如我们常见的——夜景。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现在手机的夜景曝光非常好。通过多张拍摄,然后用算法给你一个“最优”的结果。这个算法很先进,不是相机HDR能赶上的。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当然,相机拍摄夜景,通过我们前期拍摄,后期处理,效果肯定会更好。但是手机是按一下端稳一下就完事儿了。两个不同维度。一个是你完全控制可以达到你心中的效果。另一个是给你还不错的效果但是极度方便。

总之,曝光不是控制光圈、快门和感光度,曝光就是控制你各个元素在画面中的亮度。这一点手机完全可以做得到。

虚实

实现你突出主体简化画面的意图

再说虚实,相机配合大光圈镜头或者长焦镜头往往有很好的背景虚化效果。

我们知道虚实可以通过两个方式达到,最重要的就是浅景深实现背景虚化。手机传感器面积太小,实际焦距就会很短,所以难以实现虚化效果。不过这几年来,手机通过专属摄像头模拟虚化,也是越来越溜。

曾经这样的模拟虚化现在在我看来距离相机的真实浅景深虚化效果还是差挺多。至少绝大多数照片一眼就看出来了。比如模拟虚化是出不来大光圈的光斑效果,比如清晰主体的边缘会显得很假,比如网格中往往会有虚化的错误,等等,等等。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但是2019年vivo X30 Pro的人像镜头模拟虚化确实让我惊讶了。虽然按理说玻璃杯不应该如此清晰,虽然背景的光斑还是明显的虚拟的味道。但是已经很好看了不是吗?

我记得好多好多年前,卡西欧做相机的时候说过一句话:能用电子解决的问题都不要用光学。我觉得这就是手机的方向。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另一个虚化就是利用慢门实现的虚化。因为手机已经可以自己控制快门速度了。所以这个功能并不难实现。

同时现在很多手机还提供堆栈功能。比如你可以通过相机一张一张拍摄堆栈,轻松得到这样一张相机可能需要ND+长时间曝光,甚至间隔拍摄多张,后期堆栈。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有了这样功能的手机可以直接点一下,自己看着满意了按停止,就行了。这张华为P20 Pro拍摄的照片当时给华为工程师看,他们也觉得很好。

当时他们分享了一个信息,就是其实华为手机拍摄功能里的更多功能其实没什么人用。我说不是功能不好,是宣传不到位。这样很容易让普通手机用户拍摄出大片。我今年1月带了一个摄影团去日本拍摄。当时在海边,大家使用华为的这个功能都拍摄出了大片。效果让他们自己很惊讶。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这张照片是我在香港拍摄的,当时找到了摄影笔记摄友提供的一个机位。使用流光快门的车水马龙功能。同样可以模拟长曝光效果。

我很希望这样模拟的长曝光算法,能够让除了华为以外的其它大厂们重视起来。

但是只要你的手机拥有专业模式,我们也可以拍摄到。因为利用快门速度的调节,我们很容易得到长时间的曝光。那么在这个长时间里我们一样可以实现虚实结合。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同样的其它需要长曝光,比如拍摄银河、流星,还有就是光绘等等,都可以实现。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构图

让你的照片看起来舒服

构图对于手机和相机来说是一样的。因为构图这件事就在你个人。相机手机众生平等。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对于构图有帮助的就是构图辅助线,比如三分线。

此外还对构图有帮助的就是虚拟水平仪了,这一点放在手机里特别容易实现。

后期

让你的照片更好看

手机后期的空间要比相机拍摄的空间小。这是一定的。毕竟底大一级压死人,传感器大了好多级,相机后期空间仍然碾压手机。

但是这有个前提。可能要求比较高的人才会这么在意这件事儿。

对于大多数手机拍摄的人来说,这个不是事儿。因为大家没有那么高的画质要求。

而大家要求的反而是方便。这个就不得不说手机的好处了。

现在手机的AI能力都不错。直观的就是美颜。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我个人就挺喜欢vivo和OPPO的美颜效果。对,就是很多直男觉得,哎呀有点假。但是挺好看的不就行了。姑娘们喜欢啊!我女儿不知道为啥,就喜欢vivo的美颜效果。

还是那句话,手机美颜不是把你拍得更美,而是展示了你本来的美。

拍摄美食的时候,我现在也完全就是用手机拍摄了。对,相机拍摄还要调节曝光,而且大概率后期还要调节。

但是手机智能识别美食之后,直接给你一个很好的效果。

手机摄影的技巧有什么?

 

我觉得这个是很好的效果。我直接发微博或者朋友圈就够了啊!


说完了这些,大家会发现,手机摄影现在从很大程度上已经可以实现对于取景、曝光、虚实、构图的掌控,这些与相机摄影并没有什么区别。

我很赞成手机不需要和相机去比较。这是因为两者先天的差异决定了,就是要不一样。虽然设计思路不一样,但是最终都可以实现对于取景、曝光、虚实和构图的控制就可以了。

谁关心实现方法呢?

所以摄影技巧还是这4个方面,取景、曝光、虚实、构图。


具体这些技巧如何实现,咱们且听下回分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