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摄影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2019-09-26    
加入收藏

要点

——手机拍好逆光美照的15个窍门:1.选取暗的拍摄背景;2.选择“黄金时段”拍摄;3.选取合适的被拍摄主体;4.选择合适的拍摄角度;5.注意构图时景物的取舍;6.遮挡强光;7.保持镜头洁净;8.选用RAW格式拍摄;9.补光;10.测光以主体为主兼顾高光;11.使用HDR;12.拍成剪影效果;13.拍成阴影效果;14.适当后期处理;15.综合运用

——《手机逆光出大片的秘诀》在《中国摄影报》2019年4月9日第7版的刊发版面

——《手机如何拍出精彩通透的逆光美照》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的刊发版面

正文:

“拒绝游客照,用逆光!”“拍大片,用逆光!”“要获奖,用逆光!”“一张逆光照胜过一百张顺光照”,这些是众多摄影“老司机”的经验之谈。尽管说法不是非常准确,但也足以道出逆光摄影的“江湖地位”。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韵》,拍摄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宝墨园,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作品说明:《韵》,拍摄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宝墨园,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8年7月11日第10版。逆光拍摄,反光板补光。

逆光拍摄,通俗地理解就是对着光源拍摄。逆光、侧逆光属于摄影的优质光源,有利于塑造被摄体轮廓,创造简单而又有表现力的高反差影像,有利于主体与背景的区分、强化空间关系,可为半透明物体表现最为完美的质感。通常情况下,逆光照片比顺光照片更富有“观感”,更有“视觉冲击力”。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定格美好时光》,使用iphone X拍摄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

作品说明:《定格美好时光》,使用iPhone X拍摄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

手机如何拍好逆光照,作者建议如下:

1.选取暗的拍摄背景

选取较暗的拍摄背景,可以强化逆光光效,彰显勾勒主体的“轮廓光”、人物发丝“镶金边”、彩叶通透和炊烟等逆光效果。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暗香》,使用iPhone 7 Plus拍摄于重庆西南大学,摄影:May

2.选择“黄金时段”拍摄

日出日落前后的“黄金时段”,光线柔和,光比小,色彩浓郁,最适合于拍摄逆光照片。

当然,能用于逆光拍摄的光源很多,并不局限于太阳光。不管是什么光源,原则上都要避免光比过大,尽可能融洽明暗关系,才容易拍摄成功。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日出时分》,使用iPhone X拍摄于广西桂林阳朔相公山“漓江第一湾”

3.选取合适的被拍摄主体

只有选择合适的被拍摄主体,才能充分展现逆光的艺术效果。比如说叶片或者花瓣是半透明的花草树木、毛茸茸的动物、迷人的长发女生等,逆光拍摄时会有良好的表现。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爱红装也爱武装》,使用iPhone 8 Plus拍摄于陕西西安,摄影:雪落长安

如果拍摄成剪影或阴影效果,选取主体的轮廓最好是典型、清晰而明确的,才能收获主体鲜明、主题突出的精彩作品。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眺望》,使用iPhone 8 Plus拍摄于泰国甲米,摄影:幽幽兰

4.选择合适的拍摄角度

由于智能手机镜头小,没有遮光罩,抗眩光能力弱,拍摄逆光时要注意调整角度,避免正对逆光拍摄,避开眩光对画面的影响,避免眩光对自动对焦造成干扰,避免因此导致合焦失败、拍摄失败。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暖阳四射》,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广东省清远市

作品说明:《暖阳四射》,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广东省清远市,作为《手机如何拍出精彩通透的逆光美照?》的配图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由于受眩光的干扰,照片清晰度、色彩还原等大受影响。

拍人像时,逆光拍摄选择侧脸或用侧逆光拍摄选择正面,可勾画出人物轮廓(侧脸),或侧逆光在部分脸上投下金黄色的高光,都非常唯美,同时也有良好的立体感和层次感。

5.注意构图时景物的取舍

逆光拍摄构图时,要注意景物的取舍,尽量避开过于明亮或过暗的景物,避免亮景物和暗景物同时被选作拍摄主体,因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曝光时明暗两端不可能同时都被照顾到。当然,拍成剪影时是例外。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家乡美》,使用HUAWEI Mate 9拍摄于广东罗定,摄影:丹映

6.遮挡强光

利用云层、树木、建筑等遮挡强逆光,避免光线直射入镜头干扰自动对焦,也可以缓和大光比,遮挡后形成的散射光也相对较为均匀、柔和,有助于成功拍摄。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写生》,使用HUAWEI Mate 9拍摄于广东罗定,摄影:丹映

7.保持镜头洁净

智能手机是没有镜头盖的,大多数手机镜头还是外凸的,容易沾染灰尘、指纹或是油脂等,在逆光的情况下容易出现镜头光晕,如果有眩光还会被放大,甚至横穿整个画面,让成功拍摄成为一句空话。所以,拍照前用棉质绒布擦拭镜头,保持手机镜头洁净,是一个不错的习惯。

此外,镜头还要防划伤。许多小伙伴喜欢把手机放在口袋或手提包里,这时要提防手机镜头被其内诸如钥匙、硬币类等的硬物划伤,被刮花的镜头同样会影响逆光拍摄。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手机镜头》,源自华为、SAMSUNG中国、Apple中国官网

8.选用RAW格式拍摄

个别品牌手机提供RAW(或DNG)存储格式选项,与JPG格式的文件相比,它保留了更多的信息量,后期处理空间更大,画质效果更好,不大严重的过曝、欠曝问题可以在后期处理中得以纠正。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华为手机“RAW格式”设置路径截屏拼图》,只有选用“专业模式”时才能设置、选用

9.补光

逆光拍摄时,借助闪光灯、LED补光灯、反光板,甚至是白色雨伞、白色外套、白色泡沫包装箱等对主体进行补光,可一定程度上改善拍摄时大光比造成的困扰。

如果是给主体人物补光,最好从侧面补光到面部,同时避免从下往上补光,效果较为均匀、自然。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心弦》,使用HUAWEI Mate 9拍摄于广东罗定,摄影:丹映

作品说明:《心弦》,使用HUAWEI Mate 9拍摄于广东罗定,摄影:丹映。利用主体自身遮挡,避免逆光影响自动对焦,同时给主体补光,呈现较好的逆光画面效果。

10.测光以主体为主兼顾高光

在手机屏幕点选主体为自动对焦、测光点,测光时注意兼顾高光(高光处不过曝或轻微过曝),作适量曝光负补偿。

以iPhone手机为例,拍摄时点选主体作为自动对焦与测光点,会出现黄色方框、黄色小太阳标识(在黄框右侧),用手指在屏幕上下滑动可以调节曝光量(即曝光补偿),黄色小太阳标识会跟随上下移动,画面亮度也会随着发生变化。如果是点选主体并长按屏幕,可以锁定曝光和对焦,屏幕会出现“自动曝光/自动对焦锁定”黄色框框,黄框右侧也会同时出现一个黄色小太阳的标识,同样可用手指在屏幕上下滑动以调节曝光量。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iPhone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左右分别为“自动曝光/自动对焦”及其曝光补偿调节画面截屏)

拼图说明:《iPhone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左右分别为“自动曝光/自动对焦”及其曝光补偿调节画面截屏),实际拍摄上下滑动时画面亮度会发生变化,此处纯黑界面只是为了便于看清如何操作。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iPhone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左右为“自动曝光/自动对焦锁定”及其曝光补偿调节画面截屏)

拼图说明:《iPhone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左右分别为“自动曝光/自动对焦锁定”及其曝光补偿调节画面截屏),实际拍摄上下滑动时画面亮度会发生变化,此处纯黑界面只是为了便于看清如何操作。

许多Android手机,自动对焦、测光分离,以华为手机为例,长按手机屏幕会同时出现一个红色圆圈(自动对焦用)及其内一个白色圆形太阳标识(自动测光用),拖动这个白色圆形太阳标识到别的位置可改变曝光量,画面亮度会跟随发生变化。逆光拍摄时,可以对焦到主体,把白色圆形太阳标识(自动测光用)移动到主体与高光交界的合适位置,直至画面亮度适合。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华为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自动对焦、测光分离)

拼图说明:《华为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自动对焦、测光分离),实际拍摄移动时画面亮度会发生变化,此处纯黑界面只是为了便于看清如何操作。

提供“专业拍摄”模式选项的手机,可以使用这一模式,组合调整感光度、光圈、快门速度等,实现成功拍摄。无“专业拍摄”模式的手机,也可以安装并借助相关的app来实现。

11.使用HDR

使用手机HDR拍摄功能,可一定程度上克服逆光拍摄时光比大的难题,改善画面亮度范围,同时提升亮部和暗部的细节,部分解决欠曝、过曝问题。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华为、小米、iPhone手机“相机”界面截屏拼图》(HDR)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日出馒头山》(正常拍摄,无HDR效果)

作品说明:《日出馒头山》(正常拍摄,无HDR效果),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福建省霞浦县。作为《手机如何拍出精彩通透的逆光美照?》的配图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画面左上部分天空及其镜面反射明显过曝,前景也较暗。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日出馒头山》(HDR拍摄效果),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福建省霞浦县,摄影:周正森

作品说明:《日出馒头山》(HDR拍摄效果),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福建省霞浦县,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作为《手机如何拍出精彩通透的逆光美照?》的配图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曝光基本准确,上一幅图出现的过曝现象有所改善,暗处与高光处细节表现均有提升。

有些手机具有专门的“逆光”拍摄功能,比如vivo手机,其原理就是HDR。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vivo X20手机“相机”界面截屏》(“逆光”拍摄模式)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vivo手机“逆光”拍摄效果》,源自《中国摄影报》

12.拍成剪影效果

这是一个极端的拍摄手法,充分利用、发挥逆光时光比大的特点,按高光处精准曝光,对焦到主体,舍弃主体暗处细节,呈现剪影的艺术效果。手机拍剪影,相当于避开、克服了智能手机传感器尺寸小、镜头小、动态范围窄、没有遮光罩、抗眩光能力弱等短板,画质更有保障,是一个不错的尝试。前面谈到逆光拍摄时“选取暗的拍摄背景”的要求,拍剪影时不适用。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飞一般的感觉》,用iPhone X摄于辽宁大连,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

13.拍成阴影效果

逆光拍摄时,也可以因势利导,拍成阴影效果,不但增强画面的立体感和空间感,还增添画面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欢歌》用iPhone 6 Plus摄于福建霞浦,获登在《人民摄影报》2018年11月21日第10版

14.适当后期处理

对逆光照片,用电脑桌面修图软件(如Photoshop、Lightroom等)或手机app(如Snapseed、Lightroom CC和VSCO等)进行后期处理,比如“阴影/高光”“对比度”等的调整,适当提亮暗处,压暗高光,增加对比度,让细节呈现更加丰富、完整,画面效果更加清晰、通透。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渔光晨曲》,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福建省惠安县,摄影:周正森

作品说明:《渔光晨曲》,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福建省惠安县,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8年7月4日第10版;入选中国新闻社图片网络中心主办的2017“改革在身边”手机摄影大赛周评佳作。

15.综合运用

使用上述所列的2种或2种以上的方法,综合运用,从而更为精准更为高效地呈现逆光照片预期的精彩和完美。

手机拍好逆光的15个秘籍

《悠闲时光》,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广西北海涠洲岛,摄影:周正森

作品说明:《悠闲时光》,使用iPhone 6 Plus拍摄于广西北海涠洲岛,摄影: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作品在与单反相机所拍摄的作品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获《人民摄影报》2016年度月赛12月号三等奖,获刊登在《人民摄影报》2016年12月28日第11版。《人民摄影报》编辑对作品点评如下:作者别出心裁将小狗作为拍摄主体,为画面带来了新鲜有趣的视角,也从宠物与主人的远近关系中为读者对“悠闲时光”的感受留下了更多的联想空间。

总结语

逆光、侧逆光摄影最具有摄影魅力,比顺光有更多的机会拍出精彩,但其拍摄难度也是最高的。这好比人生,在逆境时固然比较曲折、困苦,但比顺境更受历练,也因此成长更快,自然更容易获得成功。

逆光拍摄的关键在于,通过景物的取舍、补光、摄影技巧、后期处理等,避开、克服或弥补逆光拍摄光比大的影响,让逆光拍出精彩成为常态。全文15条建议便是围绕这一关键展开的,相信对手机拍好逆光照片定有帮助。

作者:周正森,图文源自微信订阅号“手机行摄”。

编后语

本原创先后获刊发于《中国摄影报》2019年4月9日第7版(标题为《手机逆光出大片的秘诀》)和《人民摄影报》2019年5月1日第10版(标题为《手机如何拍出精彩通透的逆光美照》),欢迎参考。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