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手机摄影中测光和对焦的艺术

2019-08-29    
加入收藏

现在手机照相这么智能,还需要手动测光和对焦?你逗我呢。

别急,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测光和对焦

测光,根据测光区域选取合适的曝光参数;

对焦,确定最清晰的焦点距离。

曝光参数与对焦距离这两个东西,其实并不用我们自己来确定(自动曝光和自动对焦手机都能做得很好)。

不过,在取景中,如何选取曝光区域与对焦区域,应该由我们自己来点击。默认下,手机一开始也会自己寻找最合适的测光与对焦区域,但手机也并不能做到万无一失。我们打开手机的照相功能,不由分说就按下快门,有时候手机还在寻找测光与对焦的区域,还未到位,就被迫按下快门,就很容易拍出失焦的照片(模糊不清),或者曝光不准的照片(过亮或者过暗)。

所以说,想要拍出准确对焦和测光的作品,我们还是要手动来选择的。

 

普通测光

 

因此,用手机拍照的时候,最基本的好习惯就是:在取景之时,自己选取测光区域与对焦区域——这是拍出准确清晰的照片的根本基础。

在选取了自己想要的测光+对焦区域的基础上,我们还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曝光补偿的调节。简而言之,就是让画面更亮/更暗。以Phone举例,屏幕上测光的小黄框旁,有一个“小太阳”的标识,即为曝光补偿。我们用手指滑动这个区域,“小太阳”便有了进度条,向上滑是提亮曝光,向下滑是减暗曝光。手机的自动曝光未必总能让人满意,使用曝光补偿,能够对照片的曝光做一些更为细致的调整。

手机摄影中测光和对焦的艺术

 

 

iphone拍摄界面为例,屏幕出现的“小黄框”即为可以选择的“曝光 + 对焦”区域。而旁边的“小太阳”标识为曝光补偿滑块,我们可以拖动其进行曝光的提亮/变暗。

手机摄影中测光和对焦的艺术

 

 

2016.8.21 美国华盛顿

【Go into that dusk.】

拍摄:iPhone SE

f/2.2, 1/30s, ISO40

后期:SKRWT、Mextures、Snapseed、VSCO

 

拍摄黄昏时分的晚霞,火烧云与画面其他区域的亮度差异过大,手机自动曝光可能会以画面大部分 的亮度为参考,这样火烧云就会过曝,丢失细节。手机识别不精确的情况下,就需要拍摄自己选取曝光区域,让自己想要展现的主体正确曝光。

 

锁定功能

 

此外,我们也会用到“锁定”功能。当我们选取了测光/对焦区域之后,手机只会将这个操作停留一小段时间。这段时间过后,手机就会再次寻找它自己认为更合适的测光/对焦区域。如果,我们想长时间对同一取景进行拍摄,这种测光点对焦点的自动跳换会有些恼人。还是以iPhone为例,如果想保持对某一点的测光/对焦一直不动不变化,可以长按想要的测光/对焦区域,这个小黄框就会被锁定,很长时段时间内不会跳转了。

锁定的方法在某些时候提供了稳定与便利:例如,我们在街头拍摄中,在同一位置对一个场景固定取景,等待合适的瞬间的时候,可以先将测光/对焦区域锁定,调好参数后静静等待,关键时刻,只需按下快门即可,不必担心手机忽然自己又测起光来,耽误了拍照瞬间。

又例如,我们若想拍故意模糊失焦的照片,也可以先对焦到其他点,锁定对焦,再回来拍摄。此时,对焦距离不会因为新的取景而改变,这样就能够故意拍摄出焦点距离不对的特殊风格的照片了。

 

手机测光与对焦分离

 

我们之所以一直将测光区域与对焦区域放在一起说,是因为在大部分手机自带的照相机功能里,“测光点”与“对焦点”是同一个点,不可分离。点击屏幕的时候,测光与对焦是同时进行的。如若我们想选取的测光点与对焦点不在同一位置,又该怎么办呢?

有些App的拍照功能,例如VSCO,是可以将测光点与对焦点分离的。使用 VSCO 的照相功能时,点击屏幕,会出现一个红色的双圆圈的点,这就是测光/对焦点,此时,只能在同一位置对焦 + 测光。如果我们用两个手指对这个红点做分离动作,这个双圆圈的红色点就会分离成两个点:一个负责测光,一个点负责对焦。可以分别移动这些点,分别工作,分别锁定。两个手指将两个点合二为一,它们又会回归成一个点。通过简单的手指操作,就可以实现原生照相没有的“分离操作”的功能。

手机摄影中测光和对焦的艺术

 

 

手机摄影中测光和对焦的艺术

 

测光与对焦,以及在二者基础上的一系列参数,是手机照相功能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操作。

拍照时,将测光与对焦都调好,一张照片的拍摄就有了完美的前提。其他的拍摄参数,我们可能没有精力调节,甚至无法调节,但是我们可以在最基础的曝光与对焦上,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有人可能会说:“后期处理那么方便,前期拍摄这么较真干嘛?”尽管照片拍摄完成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后期处理来弥补前期拍摄的不足,但是后期从来不是前期拍摄不认真的借口。前期拍摄的时候做到极致,拍摄出准确清晰的画面,也是为整个照片奠定最重要的基础,让我们的后期处理能够有更自由的空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