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事关“双减”!权威报告透露……

2022-10-30  上海证券报  
加入收藏

《国务院关于有效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2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当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落实“双减”决策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巩固、深化、防风险”的思路,巩固前期治理成果,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止旧态重演;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综合推进体系结构、考试评价、教师队伍、优质均衡等系统改革,务求做到标本兼治。

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难题还需破解

怀进鹏介绍,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校外培训市场“虚火”大幅下降,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校内减负提质受到普遍欢迎,全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报告》显示,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由原来的12.4万个压减至4932个,压减率96%,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原来的263个压减至34个,压减率87.1%,绝大多数学生校外培训时长较“双减”前减少了50%以上。

同时,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学科类培训收费在政府指导价标准出台后平均下降4成以上;全国价格监测预警系统显示,非学科类培训价格总体平稳。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双减’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怀进鹏表示。

《报告》提到,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难题还需破解。有的机构以“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名义违规开班,隐蔽性强,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有的机构表面关门闭店,实则转移到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隐秘地点违规开展培训。还有机构提供线下“一对一”家教服务,或通过通讯软件开展线上培训。

在非学科类培训监管方面,《报告》认为还存在短板。非学科类培训种类繁多,行业属性突出,涉及多个部门,法律法规尚不完善,机构底数尚未完全摸清,还存在监管盲区。部分地方部门协同不足,在资质审核、预收费监管等基础性工作上进展缓慢,没有形成治理合力。资本从学科类培训撤离后,有的流向非学科类培训领域,亟待加强引导和规范,防止过度逐利。

健全培训机构“爆雷”、“冒烟”监测预警制度

《报告》提到,“双减”下一步首要工作是巩固成果,严防反弹。

具体举措包括,保持声势不减、力度不减,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治理,完善黑白名单制度,严惩重罚违规行为,并向社会公开通报。强化非学科类培训监管,指导各地压实主管部门责任,抓紧制定设置标准,严格准入程序,完善日常监管体系。健全培训机构“爆雷”、“冒烟”监测预警制度,建立风险台账,跟踪督促指导,保持风险机构“动态清零”。加强转型引导,依托行业协会搭建培训机构转型指导、人员就业帮扶等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改革稳妥推进。

“要健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机制,使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怀进鹏表示。

他也提到,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常态化广泛应用,以数字化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根据《报告》,未来还将深入推进破“五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中考、高考命题质量,加强试题的基础性,突出关键能力考查,充分发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在中考、高考录取中的作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落实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观念,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怀进鹏透露,将着眼长远,完善立法,出台校外培训行政处罚办法和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加快推动校外培训监督管理立法,进一步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