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靴子落地!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购置税,一辆车可省万元

2022-09-27  新京报  
加入收藏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落地。

9月26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发布公告称,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这已经是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第三次延期。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税收优惠政策延续有利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增长,2023年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十分必要。2022年年底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继续免征一年购置税将会为市场提供缓冲。

免征购置税政策三度延期,新能源汽车规模攀升

 

根据此次发布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的,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

实际上,早在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明确提出,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但当时未明确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续至何时。不足一个月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至2023年底,继续予以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

现行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原本将于今年底结束,此次确定延期一年,无疑将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注入动能。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延续免征购置税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长是利好消息,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尚未完全成熟,无法与燃油车同一起跑线竞争,还需要政策激活。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看来,免征购置税政策延期一年,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明年继续走强奠定了政策基础,对厂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他表示,从历史上几次购置税减免、减征对车市的拉动作用来看,购置税对车市的刺激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对购买普通品牌的消费者而言,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这已经是第三次延长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政策。2014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给予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消费税税收优惠。自此,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落地,并在2017年和2020年经历两次延期。

在政策扶持下,新能源汽车得以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攀升。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万辆,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350万辆,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97万辆和386万辆,保有量达1099万辆。此外,乘联会将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上调至650万辆。

张翔表示,新能源汽车延续免征购置税政策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于销量的增长有积极的作用。

或有利于车企投放更多车型,平抑价格上涨

根据公告,2022年12月31日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可按照本公告继续适用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乘联会方面表示,延期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如果购置税免征政策年底到期,外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新能源车价格上涨,新能源车型最终的购置价格将大大提高。因此,新能源车购置税免征政策的延续将有助于缓解车型购置成本增长过快的情况,同时维持对燃油车的价格竞争优势。”

任万付也有相同观点,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取消,车价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免征购置税政策平抑了部分价格变化,新能源汽车价格总体将会比较平稳。对此,张翔表示,从车企的角度来说,政策延续性会促使企业在免征购置税作用最为明显的细分市场中投放更多车型,对市场也有极大的促进。

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力度来看,消费者购置大部分主流新能源车型可享受数千元至上万元优惠。车辆购置税的计算方式为减免金额=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以一辆开票价格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可减免车辆购置税1.32万元。

此外,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也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对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下游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目前面临缺芯和锂电池成本不断上涨等问题,车企的利润空间被压缩,从而导致整车价格被向上推动。而此时延续免征购置税,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所提振的同时,充电设施会按照比例配套,全产业链都会被带动。

祁海坤表示,此前不少充电桩企业都处于“赔钱赚吆喝”的阶段,这主要是因为新能源车保有量偏低,充电桩使用频率偏低而维修成本较高导致。如今新能源车的渗透率不断增加,充电桩也一并处于急速扩张阶段。可以说这一政策会带动全行业持续高速发展。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征税,张翔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还不太成熟,扶持政策短期内至少在2025年之前不会完全取消。崔东树则认为,从目前市场发展来看2024年可能逐步恢复征税。

“免征购置税政策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屡试不爽,从历史经验来看,当经济上行、车市平稳的时候也就是该政策退出的时刻。”任万付分析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王琳琳 林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