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3月起,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实施,超5万元要登记,有啥影响?

2022-02-05    思之想之
加入收藏

从2022年3月1日开始,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将会正式实施,办理单笔超过5万元的现金存取业务,要登记资金的来源或用途。这项新政策公布之后,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有人怀疑消息的真实性,但其实,这是千真万确的消息,来源是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公布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

具体政策是这样表述的——

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所以,这是实打实的真消息。注意,是单笔超过5万元,就要核实身份,然后登记你的钱来自哪里,去向何处。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何进行登记呢?又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如何登记?

虽然新办法并未明确规定如何进行登记,但是可以参考2020年的时候,央行在河北、浙江、深圳三个地方开展大额现金登记试点时的登记表格,预计会继续沿用这样的登记表。

比如说,你存款5万元以上,需要填写姓名、账号、金额,个人客户存款主要来源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勾选一项,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个人收藏品所交易,经营性的收入,境外金融机构提取,境外兑换机构兑换、前期携带出境剩余,还有其他。

3月起,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实施,超5万元要登记,有啥影响?

央行2020年大额现金业务登记表。

比如说,你取款5万元以上,需要填写姓名、账号、金额,个人客户存款主要用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勾选一项,包括购买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个人收藏品交易,经营性的支出,境外消费、投资、贸易,还有其他。

3月起,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实施,超5万元要登记,有啥影响?

央行2020年大额现金业务登记表。

很多人担心存取款5万元以上登记会比较麻烦,但其实并不复杂,而且,也不会泄露隐私,因为具体的来源或用途勾选大类即可,不用填写更详细的信息。所以,大家其实也不必过度担忧,如实填写即可。

有什么影响?

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实施后,至少会带来以下几项影响:

1、遏制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

央行出台这项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打击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遏制洗钱洗钱及相关犯罪的蔓延势头。

要知道,现在手机支付、网络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已经非常发达了,使用非常广泛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收入多数也是发放到银行卡里,消费也是用手机支付,很少地方会用到现金了,多数普通人现在一年也不会用到一次现金,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少人去银行办理现金存取5万元以上的业务。

在大额现金存取的需求中,有一些是不法分子利用现金的匿名性和不可追踪的特点来从事洗钱、偷逃税、贪污行贿等违法犯罪行为,所以,5万元以上就要登记,这是对洗钱等违法行为的重拳打击,提升违法犯罪成本,增加他们被发现的概率,根本上是为了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经济安全,同时也维护税收公平、社会公平。

3月起,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实施,超5万元要登记,有啥影响?

 

2、促进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发展

客观来讲,由于要登记来源或用途,有一些人就不愿意去银行办理存取现金业务了,会转而使用非现金支付方式,所以,这也会促进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发展,因为网络支付、手机支付并不需要登记。

此外,这也会促进数字人民币的推广。目前,国家在试点数字人民币,数字人民币就是数字化的现金,不过,数字人民币可以做到可控匿名,在维护客户隐私安全的同时也有效打击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

因此,个人现金存取新政策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影响不大的,大家正大光明、没做亏心事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新政策真正影响和限制的是心怀鬼胎、图谋不轨的人。只要能有效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经济社会安全,我们应该大力支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配合,你说是不是?

欢迎关注思之想之。欢迎点赞,欢迎转给更多的人知道。打击洗钱,支持国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