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央行发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

2021-12-30  新华社  
加入收藏
央行发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

 

图为行人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大楼前走过。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发布消息,为规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服务,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并将于2022年2月1日正式施行。

据介绍,该办法进一步明确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范围、登记机构及职责,细化登记内容,优化登记和查询操作流程,将更好地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开展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与查询活动,进一步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自2021年1月1日起,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由当事人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自主办理登记。

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原《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对统一登记系统的登记范围等规定已不再适用,为配套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人民银行对原办法进行修订,出台了《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办法》。

记者了解到,办法出台后,当事人可通过统一登记系统自主在线办理登记,也可一键查询担保人名下所有正在公示的动产和权利担保情况,提高了登记和查询效率。同时,提升担保公示效率,降低融资风险。(新华社)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