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领取电子社保卡实体卡还能用吗?两者有何区别?官方解答

2021-07-03  中新经纬  
加入收藏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 2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第三十四期,由人社部对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的多个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功能相通。持卡人可根据应用场景和个人偏好选择使用实体卡或电子卡。实体社保卡需携带并通过社保卡读写机具使用。电子社保卡已加载至手机中,可以结合扫码机具,通过主扫(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被扫(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使用,也可以仅在手机上进行线上业务操作使用。

  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实体社保卡仍可以使用吗?

  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实体社保卡仍然可正常使用。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可通过展示二维码或扫一扫使用电子社保卡,也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页面上的功能按钮享受就业、社保等服务,均不影响实体社保卡的线下使用。如果出门忘带实体卡,可通过电子社保卡替代实体卡使用。需要提醒的是,实体社保卡如果丢失后办理挂失,那么电子社保卡将同样不可使用,请妥善保存实体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有哪些用途?

  电子社保卡将社保卡的服务进一步向上延伸、向更多公共服务领域拓展。目前电子社保卡已开通包括展码、亮证、扫一扫、亲情服务、授权登录等7项基本服务,40项全国性就业社保服务,各地还加载了更多的属地服务功能。

  在人社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电子办事凭证、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快速登录服务(网站、手机App、自助一体机)等线上身份认证;用于社保参保、就业人才服务、个人就业、职业培训、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创业担保贷款等个人信息查询;用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用工、人才、调解仲裁等业务申办;用于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工伤医疗费结算等移动支付。

  在政务服务领域,电子社保卡可用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身份认证和快速登录,支持医保移动支付(门诊、购药、住院)。在金融服务领域,可用于社保卡银行账户的线上应用,实现民生缴费等移动支付。在智慧城市服务领域,可用于交通出行,进公园、图书馆、博物馆的身份凭证和购票服务。

  就业创业服务中如何使用社保卡?

  一是社保卡与《就业创业证》卡证合一,劳动者凭社保卡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申请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补贴,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二是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发放到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或其他银行账户)。三是通过电子社保卡,实现求职、失业登记、就业补贴等网上申报、结果反馈和待遇查询。

  社保卡电子证照和电子社保卡是什么关系?应用场景有何不同?

  《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电子证照 社会保障卡》标准规定,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社保卡电子证照的具体表现形式。

  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时,相关政府部门或经办机构可以通过调用一体化平台相关接口,获取持卡人社保卡电子证照,减少个人多次提供社保卡复印件的问题。大厅办事时,群众如果没有携带实体社保卡,可出示手机上的电子社保卡,一种方式是展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由工作人员扫码获取人员身份信息;另一种方式是双击电子社保卡卡面进行“亮证”,展示社保卡电子证照,供工作人员视读核验。

  对于可以完全通过手机线上办理的业务,群众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的身份认证、缴费支付功能进行办理。(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