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积分落户,这8个时间节点千万要牢记

2021-06-29  今日头条  数一免联考MBA
加入收藏

距离7月12日,北京积分落户公示期还有两周的时间。最终的结果也会在公示期尘埃落定。有的小伙伴已经开始着手准备2022年的积分落户了,尤其是那些离分数线很近的同学,在私信里都在问关于明年分数线的问题。其中有些想要走提升学历加分的,有想通过纳税加分的,还有的想要在北京郊区买房。真的是被“卷”怕了。

首先说这种心态是积极也是无奈,毕竟奋斗了这就么,马上看到曙光,此时不搏何时搏?

但是即便是要搏一回也要在彻底弄懂政策的基础上进行。政策的条条框框我们暂且不谈,今天着重谈一谈北京积分落户中时间节点的问题,如果弄不清楚时间节点问题,可别忙活了半天一分没加!这就造化弄人了

 

一、北京居住证申请日期

 

在北京积分落户手册中明确规定,关于持有北京居住证,应在积分落户申报年的上一年度的12月31日前申领。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居住证不同于工作居住证,从申请范围、申请资格和申请流程上都有区别。

北京积分落户,这8个时间节点千万要牢记

居住证

且两者签发单位不同,居住证是去公安局申请,工作居住证是去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

如若上一年度12月31日前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但尚未领取《北京居住证》的,符合资格条件的,也满足申请资格,应按市公安局有关要求及时办理。

 

二、社保计算日期

 

社保计算日期是从1998年7月1日开始算起的,截止到申报年份上一年度的12月31日。

之前有老哥私信我说自己90年代初就到北京打拼,社保开始自己交,后来挂靠了公司,一直没断,10年还买了房子。用他的话讲,“虽然自己年龄分没了(18年第一年申请已经超龄),但是按照这些年的社保怎么也能过线了”,但经过2020年年龄分调整扣分,到今年,依旧没有过线。

北京积分落户,这8个时间节点千万要牢记

社保卡

原因出在哪里?就是社保,他是按照自己开始到北京的日期,我们暂且说是92年开始缴纳社保计算,足足比规定多算了6年社保,相当于多算了18分。

 

三、学历分数统计

 

取得学历及学位的,毕业时间以学历的教育部备案“毕业日期”为准记分;只取得学历的,毕业时间以学历的教育部备案“毕业日期”为准记分;只取得学位的,毕业时间以学位的教育部备案“获学位日期”为准记分。

学历获得的时间,截止到申报年度上一年的12月31日。也就是说,不管是哪种层次的,国内的还是国外的学历,都要在第二年的申报中填报学历。

北京积分落户,这8个时间节点千万要牢记

学历学位

所以,如果近几年有落户需求和希望的,建议尽早着手。

如一年制硕士,2021年入学,2022年毕业,2023年就可以积分落户加分。

如果报考国内三年制硕士,比如今年就能考上,要三年后毕业,然后第四年才能加分。

 

四、居住时间节点

 

2020年7月(含)前在单位宿舍、租赁住所的连续居住年限,以申请人同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年限计算,在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中无需填报。

2020年8月(含)后的单位宿舍、租赁住所情况均须在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中填报。

时间截止到积分落户申报工作启动的上一年度12月31日,申请人在每类住所合法稳定居住的月数之和除以12,即为该类住所合法稳定居住年限。

 

五、年龄的时间计算

 

按身份证上的日期为准,截至到申报年上一年度的1月1日。不超45周岁加20分,每大一岁(含不满一岁)减4分。

如2021年申报,年龄截止到2020年1月1日,一般系统里显示的时间要比自己的年龄小两岁。换句话说,47岁是最后一年年龄不减分的年份。比如2021年申报时,1974年出生的将是年龄不减分的最早年份。

 

六、职住区域起算日期

 

职住可谓这两年非常火的话题,有人断言,以后没有职住加分的就可以不用再想着北京落户了。虽然这句话比较绝对,但也道出了很多积分人的心声。

职住区域,计算从2018年1月1日开始算起,截止到申报年度上一年的12月31日。起算日期按照房本的时间,与一般居住不同地方在于,职住要满12个月才开始算分,未满足不算分。

北京积分落户,这8个时间节点千万要牢记

职住区域

这里有个特例,虽然规定上是按照满一年计算,但是如果你房本上的时间的1月,那么到了12月就算完整的一年,比如明年一月份的房本时间,到了2022年年底,就可以在2023年的申报中加分了。

所以想要郊区买房加分的,也要尽早,最好拿到房本的时间在明年一月前。

 

七、纳税的时间计算

 

纳税指标加分只看申报年的前3年纳税情况,比如2021年申报,看2018-2020年申报情况,2022年申报则2018年纳税自动失效。

三年纳税中不能有一年纳税为0,否则其他两年纳税再高,也不计分。

 

八、随迁子女的时间

 

截止申请年份上一年度的1月1日,随迁子女不能超过18周岁

比如2021年获得落户资格,那么随迁孩子的出生年月应该是:截止到2020年1月1日(不含),不超过18岁。

这就将自己的年龄与孩子年龄联系起来了,要照顾自己不减分的年龄,也要顾及孩子的随迁年龄。不能因为自己的年龄上可以宽限两年就晚两年落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