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开具户籍类证明、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等6事项,年底前跨省通办

2021-05-1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加入收藏

5月10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2021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将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介绍,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部党委成立专班,全力推动户籍管理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尽快落实落地。按照计划安排,2021年底前,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6个事项要在全国范围实现“跨省通办”。为此,6月底前,该局拟组织部分地方先行开展试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实施,确保年底前全面落地,目前试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与此同时,年内该局还将启动异地新生儿入户、异地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2项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的试点工作。

公安部科信委专职副主任刘明芳介绍,公安部持续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一是成立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中央关于“一网通办”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优化顶层设计,出台“一网通办”三年规划,明确了以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向上全面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向下深度融合各警种、省地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平台,覆盖部、省、市、县四级的一体化平台体系;提出了到2022年底,公安一体化平台广泛应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60%以上,非全程网办事项力争“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三是建设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七大基础支撑能力。去年12月,公安部启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二期建设,着力打造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跨网交互、统一网上支付、统一办件寄递、统一消息服务平台、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印章等7大基础支撑能力。四是推动试点先行,开展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示范。自2021年3月起,为破解企业群众办事“一网通办”难点堵点问题,公安部围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网上支付、办件寄递、跨网交互、自助终端融合、智能客服、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流程优化和政务服务业务机制建设等10方面,组织北京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公安部5个业务局开展试点,旨在通过试点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带动更多地方加快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五是强化数据共享,按需提供公安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服务。2021年1月,公安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两个垂管系统接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和政务平台可实时获取公安交管、互联网备案业务办理和审批信息,有效解决困扰政务服务人员在系统间重复登录、二次录入的痛点问题,发挥了数据共享支撑业务协同、简化办理流程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公安部将进一步整合全国公安机关的资源和力量,做实“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基础,做好对各项公安“放管服”改革的信息化支撑,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落实到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政务服务中,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大实惠和更多便利。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晓鹏介绍,截至2020年底,14亿人实现户口性质城乡统一,1.1亿流动人口领到居住证,1.2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4%,户籍制度改革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