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京市公布 2021年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方式

2021-04-23  中国青年报  
加入收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北京市决定从2021年起全面优化贯通培养计划,开展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贯通培养,贯通培养的学制为7年,其中前3年为中职教育阶段,中间2年为高职教育阶段,后2年为本科教育阶段。前5年在职业院校学习,后2年在本科高校学习。招生对象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北京市正式户籍考生。

图片

项目共有两个类别:“高本贯通” “中本贯通”

据了解,该项目共有两个类别,一个是“高本贯通”,由入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的高职院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培养。前5年在高职院校学习,完成前5年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高职院校颁发专科学历证书,完成全部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高校颁发本科学历证书(专升本)。另一个是“中本贯通”,原则上由入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的中职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联合培养。前5年在中职学校学习,后2年在本科高校学习。强化高校的主体责任,高职阶段的学生管理、教学组织、评价考核由中职学校和合作高校协商确定。完成前3年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中职学校颁发中职毕业证书;完成前5年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高校颁发专科学历证书,完成全部学业且成绩合格者由合作本科高校颁发本科学历证书(专升本)。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的招生对象为符合当年中考升学资格的北京市正式户籍考生,通过中考在全市范围内招生。贯通培养各项目最低录取分数线统一设置为490分,通过提前招生或统一招生方式录取。招生计划按照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职业院校事业发展需求,由北京市教委统筹安排,具体招生录取办法按照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执行。招生计划、招生专业、上学地点、收费标准等详细信息参考北京教育考试院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

专业课随产业转型升级动态调整

据了解,该项目的基础文化课区别于普通高中的课程框架,课程要为专业培养目标服务,将职业认知和职业素养渗透其中,专业课的设置要适应未来发展需要,随着首都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来动态调整,构建以初中毕业生为起点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市要求,相关院校要充分认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规律,全方位推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创新,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切实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的培养,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课程体系。

合作院校之间要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整合校内外教师、设施、实验、实训等资源,充分发挥北京市职业院校“特高”建设中工程师学院和大师工作室的作用,联合行业企业,采取“入学即入职,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科学制定专业培养目标,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另外,高本贯通项目的学生在完成基础文化教育阶段后,在进入专业教育阶段之前可申请调整专业,中本贯通项目的学生原则上不能调整专业。依据学生个人意愿,允许学生在完成中职或高职教育后选择毕业退出本项目,由学籍所在学校颁发相应学段毕业证书,毕业后学生不再具有贯通培养资格。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