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聚焦《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 专家:为个人财富累积开辟新路

2022-11-14  中国新闻网  
加入收藏


中新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如何理解个人养老金?怎样做大个人养老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建立个人养老金是国家规范财富积累机制的有益尝试。个人养老金体现着个人与市场的关系,明确其功能定位,能为个人财富的累积开辟新路径。

个人养老金发展与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构建高峰论坛13日在上海举行。200余名嘉宾、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各抒己见。

在中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由政府主导建立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第二支柱是由企事业单位发起,由商业机构运作的职业养老金,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则为居民个人自愿购买的、由商业机构提供的个人养老金,目前主要是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认为,当前中国养老体系面临多个问题:基本养老金难以实现可持续;养老体系发展在城乡和区域间存在失衡;养老体系碎片化问题仍然存在。

“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要遵循公平性、效率性、可持续性三大原则。中国养老金体系效率和可持续性等遭到挑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认为。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养老金分会会长何文炯直言,个人养老金是一款特殊的养老金产品。文件中的“个人养老金”是一款金融产品,由政府制定统一规则、建立统一信息平台并提供一定的税收优惠。袁志刚指出,养老金融有助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能够促进多样化金融需求的形成,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对中国养老体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金融体系规模和结构具有深远影响。(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