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公布 你关心的消息都在这!

2022-11-07  中国新闻网  
加入收藏

中新网11月4日电(中新财经 邵婉云) 据人社部官网4日消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个人养老金是什么?怎么参加?你关心的消息都在这里!

个人养老金是什么?

《办法》明确,个人养老金是指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的制度。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自主选择购买符合规定的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金融产品(以下统称个人养老金产品),实行完全积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怎么参加?

《办法》提到,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应当通过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者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协助参加人在信息平台在线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账户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

参加人可以选择一家商业银行开立或者指定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也可以通过其他符合规定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指定。

如何缴费?

《办法》规定,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额度上限为12000元,参加人每年缴费不得超过该缴费额度上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情况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额度上限。

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次年重新计算。

参加人自主决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计划,包括个人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品种、投资金额等。

满足哪些条件可以领取个人养老金?

《办法》提到,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

(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三)出国(境)定居;

(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

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吗?

《办法》提到,参加人身故的,其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产可以继承。

参加人出国(境)定居、身故等原因社会保障卡被注销的,商业银行将参加人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转至其本人或者继承人指定的资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产品有何特征?

《办法》要求,个人养老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基本特征。

个人养老金产品交易所涉及的资金往来,除另有规定外必须从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发起,并返回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未进行投资的资金按照商业银行与个人约定的存款利率及计息方式计算利息。

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要以“销售适当性”为原则,依法了解参加人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做好风险提示,不得主动向参加人推介超出其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完)

【编辑:石睿】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