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科创板做市准备就绪!14家券商“跃跃欲试”,最快有望10月底开始

2022-10-16  新浪网  
加入收藏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10月15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目前,上交所已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上线已准备就绪。

证监会日前批复了第二批具有科创板股票做市商资格的券商名单,共计6家,分别为中信证券(18.170, 0.10, 0.55%)、国泰君安(13.890, 0.01, 0.07%)、招商证券(12.710, 0.05, 0.39%)、兴业证券(5.630, 0.05, 0.90%)、东吴证券(6.440, 0.02, 0.31%)、浙商证券(10.140, 0.00, 0.00%)。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是在一个月前,证监会刚刚批复了首批8家券商的科创板股票做市商资格,分别是申万宏源(3.960, -0.01, -0.25%)、华泰证券(12.430, 0.02, 0.16%)、银河证券、中信建投(24.370, 0.14, 0.58%)、东方证券(7.960, 0.01, 0.13%)、财通证券(7.060, 0.03, 0.43%)、国信证券(8.850, 0.08, 0.91%)和国金证券(7.930, 0.03, 0.38%)。

截至2022年10月14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14家证券公司取得了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标志着部分证券公司已具备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条件。

《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采访进一步获悉,第一批拿到科创板股票做市资格的券商已“万事俱备”,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检查结果,展业最快有望10月底开始。

准备就绪

在证监会批复后的第一时间,中信证券等6家券商纷纷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批复》。根据该批复,证监会核准公司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上述批复的要求,修改公司《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在人员、业务设施、信息系统和经营场所等方面做好各项准备;加强信息技术安全管理,保障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该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招商证券衍生投资部执行董事唐胜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属于我国资本市场第一次尝试股票市场做市业务,上市公司是最微观的结构,所以影响面更微观;同时,我国普通投资者贡献80%左右的股票市场交易量,需求更大,市场波动也更大。

唐胜桥分析称,股票定价逻辑相较多考虑净值概念的基金定价以及BS期权定价模型更为复杂,因其并无一个所谓公允价格的概念,需要专业机构投资者进行定价。而此时科创板引入做市商制度,是我国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必要环节之一。

10月15日,上交所对外表示,积极推动引入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新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各项准备工作。科创板开市以来,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各项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为引入做市商机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5月13日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上交所于2022年7月15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及业务指南。

规则发布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积极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相关准备工作,开发建设科创板做市业务管理系统,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监控及监督管理方案,完成证券公司开展科创板做市业务专项技术测试并先后组织开展4次全网测试。

随后,上交所将根据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申请,完成做市商对特定科创板股票开展做市交易业务的备案,并通过官方网站相关专栏向市场公布。做市商将在完成备案后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

助力流动性

上交所表示,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对全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中国银河(9.700, 0.01, 0.10%)证券的报告显示,科创板流动性呈现震荡下行趋势,板块内低于换手率均值公司超65%。

截至9月28日,科创板日平均换手率为2.38%,高于创业板的1.98%与上证主板的0.75%,低于北交所的8%;周平均换手率为2.2%,高于创业板与上证主板,低于北交所;月平均换手率为2.2%,高于上证主板与北交所,低于创业板。

纵向来看,2022年初至今,科创板换手率均值为3.01%,呈现震荡下行趋势,其中, 6月与8月中旬出现两个大于4%的峰值。板块内公司换手率低于日平均的为338家,低于周平均的为350家,低于月平均的为314家。

唐胜桥认为,就科创板上市公司来看,券商可以为他们提供从承销保荐到研究咨询再到交易做市等全方位、全链条的中介服务。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市场给予他们高估值溢价,以便更好地发展业务。而引入做市商机制可以更充分地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更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国家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

同时,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解决投资渠道问题。在唐胜桥看来,券商具备直接与上市公司沟通的优势,对公司的研究相对更清晰、透彻,券商履行做市商身份则可以代替普通投资者研究相关公司并给出合理定价,减少投资者“踩坑”成本和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解除投资者进入和退出的后顾之忧,从而享受中国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

降低券商投资波动率

就中资券商而言,可以提高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更高质量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唐胜桥进一步分析称,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为券商提供另外一条市场中性的相对低风险的资本中介业务,降低自有资金的投资波动率,保持业绩稳定性。同时,也能提升中资券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在业务开展初期,做市商的首要目标是维护市场稳定,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盈利来源可能主要是交易所做市服务激励。随着做市标的数量和业务规模的增加以及风险对冲手段的丰富,做市策略和系统的持续优化将使做市商可以获得除交易所激励以外的如做市标的组合持仓及交易的盈利。

唐胜桥认为,由于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还在试点阶段,可能拿到“资格证”的前期无法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盈利变化,只是增加了一块业务,相信未来随着试点的拓展,该业务在公司的收入权重会逐步提升。

海通证券(8.750, 0.02, 0.23%)的报告显示,获批科创板做市资格有利于转变过去偏通道的传统业务模式,进一步加强投行资本化转型。通过整合资本+投研+交易优势,优化盈利模式,丰富利润来源,迎来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