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国庆上路请注意,新版道路交通标志十月实施,看到别说不认识

2022-09-18  今日头条  新汽车志
加入收藏

上路看不懂交通标志,那开车肯定少不了“吃罚单”和“被滴滴”。

由于咱们道路交通标志一直采用2009版,所以很多东西已经跟不上时代变化,如今新标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GB 5768.2—2022)即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接下来我们快速给大家说明新版有哪些重大变化升级呢?

增加了新型交通标志

增加事故警告标志


 

在原来2009版基础上,2022版增加了6种新标志,上图为新增的交通事故管理标志,它采用粉红色或荧光粉红色底、黑字,这个标志表示前方道路进行交通事故管理,通过车辆应该减速慢行、停车或绕道。

增加了非机动车推行标志


 

大多城市路况其实是不允许非机动车骑行过马路的,所以看到这个标志时非机动车应该下车从人行道横道线推行过马路,同时提醒车主,试过人行横道线时需要礼让下车推行的非机动车。

在人行横道标志外增加荧光边框


 

人行横道线一方面可以指引行人从正确的地方过马路,同时还能提醒试过的车辆留意行人,增加了荧光标志后可以更加醒目。

增加了小客车车道标志


 

2022版一大变化就是新增了小型客车车道标志,顾名思义,这个车道就是给轿车走的,这样设计有利于提高私家车的出行便利性。

硬路肩允许行驶标志


 

2022版引入了德国的硬路肩专用标志,咱们叫做硬路肩允许行驶标志,它表示机动车可以在应急车道行驶,如上图所示,最左侧图标表示应急车道可以行驶的开始路段,中间图标表示应急车道行驶路段即将结束,车辆应该尽快合流,最右侧表示应急车道行驶路段结束。

增加靠右车道行驶标志


 

为了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2022版还新增了靠右车道行驶标志,这个标志表示除了超车外,车辆应该靠右行驶,该标志放置在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货车比较多的路段。

增加开车灯标志


 

为了提高隧道内的能见度,2022版新增了开车灯标志,这个标志放置在隧道入口处,以提示进入隧道的车辆开启大灯。

增加电动自行车禁行标志


 

由于电动自行车不属于机动车,所以法律上不允许电动车驶入机动车道,但是现在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的情况非常普遍, 2022版特意增加了电动车自行车标志,上图从左到右,分别是禁止电动自行车标志、只能电动自行车行驶标志、注意电动车自行车标志。

多种标志人性化修改


 

2022版对公交车道标志进行了详细修改,公交车道被分为三类,如上图所示,第一类会在标志上写上公交两字,这表示该车道只允许公交车行驶,左图的箭头表示标志正下方为公交车道,右图表示公交车道没有位于标志正下方,因此箭头倾斜指向了公交车道。


 

第二类公交车道没有写上公交两字,因此除了公交车外,通勤班车也可以行驶,图中箭头号含义和第一类相同。


 

第三类是快速公交系统专用车道,这个车道只有BRT公交车可以行驶,图中箭头号含义和前面第一类相同。


 

为了提高交通标志易读性,2022版修改了单行道标志,图B和图C分别表示向右、向左行驶的单行道,看起来简单易懂。


 


 

2022版另一大变化就是修改了多种车辆的禁止通行标志的颜色和图标,如上图所,新版的标志颜色辨识度更高。


 

最后,2022版将2009版本“禁止电动三轮车驶入标志”,修改为“禁止三轮车驶入标志”,禁行不再仅限于“电动三轮车”。

从新增的小型客车车道、硬路肩允许标志看,2022版交通标志明显变得更科学了,这些细微的升级将会提高出行效率,而2022版标志修改则强调人性化,交通标志的辨识度和易读性更好,即便不熟悉交通标志,也能看懂其中的意思。最后交通标志并不是只给车主看的,它和每个人的出行都息息相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