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这3位经济学家获诺奖,美联储前主席在列!他们的发现,改善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

2022-10-11  券商中国  
加入收藏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

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道格拉斯·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和菲利普·迪布维格(Philip H. Dybvig)获得这一奖项,以表彰他们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

据悉,这3位获奖者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630余万元)。

诺贝尔委员会介绍,3位获奖者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学术工作“显著提高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作用的理解,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并说明了为什么避免银行倒闭至关重要。这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和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是无价的。

公开资料显示,诺贝尔经济学奖自1969年至2022年期间共颁发了54次,有92名获奖者。

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本·伯南克,1953年出生于美国佐治亚州,197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本·伯南克于2006年至2014年担任美联储主席,目前就职于华盛顿特区的布鲁金斯研究所,他也是历史上第一位获诺奖的美联储主席。

道格拉斯·戴蒙德,1953年出生,1980年耶鲁大学博士毕业,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菲利普·迪布维格,生于1955年,1979年获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银行与金融教授。

据悉,三位获奖者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630余万元)。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他们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工作“显著提高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作用的理解,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并说明了为什么避免银行倒闭至关重要。他们补充说,在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和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这是“无价的”。

本·伯南克在1983年写了一篇开创性的论文,解释了银行倒闭可能会传播金融危机,而不仅仅是危机的结果。伯南克对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分析发现,银行挤兑是这场危机持续如此之久、如此严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同样在1983年,戴蒙德和迪布维格撰写了一篇关于期限转换(将短期借款转化为长期贷款的过程)固有风险的论文——《银行挤兑、存款保险及流动性(Bank runs, deposit insurance, and liquidity)》。戴蒙德还写道,银行是如何监控借款人的,他指出,一旦银行倒闭,有关借款人的信息就会消失,从而扩大了动荡的后果。

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沈吉介绍,戴蒙德和迪布维格1983年的研究首次将博弈论应用到银行挤兑等金融问题研究中,并提出了银行挤兑(bank run)理论。“Diamond-Dybvig”银行挤兑模型也随后成为金融学中常用的模型,它显示了银行是如何通过创造资产流动性来促进经济运行,以及这种流动性在没有任何存款保证或其他保障的情况下是如何依附于银行运作的。

沈吉还表示,他们的研究发现非常重要,实际上在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左右,世界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都没有发生挤兑,学界对于该问题的研究一直停留在学术讨论范畴,并且对于风险的关注高于流动性。但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实际上在当时的回购市场发生了挤兑,本质原因在于房地产价格下跌触发了人们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信心被击溃从而导致协调博弈的失败。

改善了世界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以“他们的发现改善了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为标题,介绍了这3位诺奖得主的贡献。

 

新闻稿中介绍,作为今年的经济学奖得主,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在上世纪80年代的研究,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所扮演角色的理解,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他们研究中的一个重要发现是,为什么避免银行倒闭至关重要。

现代银行研究阐明了为什么要有银行,如何使银行在危机中不那么脆弱,以及银行倒闭如何加剧金融危机。这项研究的基础是由本•伯南克、道格拉斯•戴蒙德和菲利普•迪布维格在上世纪80年代初奠定的。他们的分析对规范金融市场和应对金融危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使经济运转,储蓄必须用于投资。然而,这里有一个矛盾:储户希望在意外支出的情况下立即提取他们的资金,而企业和房主需要知道他们不会被迫提前偿还贷款。在他们的理论中,戴蒙德和迪布维格展示了银行如何为这一问题提供最优解决方案。通过充当接受许多储户存款的中介机构,银行可以允许储户在他们愿意的时候提取他们的钱,同时也向借款人提供长期贷款。

然而,他们的分析也表明,这两种活动的结合如何使银行容易受到有关它们即将倒闭的谣言的影响。如果大量储户同时跑到银行取钱,谣言可能会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银行发生挤兑,导致银行倒闭。通过政府提供存款保险和充当银行的最后贷款人,可以防止这些危险的动态。

戴蒙德演示了银行如何执行另一项重要的社会功能。作为许多存款者和借款者之间的中介,银行更适合评估借款者的信用度,并确保贷款被用于良好的投资。

本·伯南克分析了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这是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此外,他还指出,银行挤兑是导致危机变得如此严重和持久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当银行倒闭时,有关借款人的宝贵信息丢失了,无法迅速恢复。社会将储蓄用于生产性投资的能力因此严重削弱。

“获奖者的见解提高了我们避免严重危机和昂贵救助的能力。”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主席Tore Ellingsen说。

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委员会成员约翰·哈斯勒(John Hassler)表示:“这些获奖者为我们现代理解银行为何被需要、它们为何脆弱以及如何应对这些问题提供了基础。”

与其他诺贝尔奖不同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唯一一个并非根据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Alfred Nobel)遗愿设立的奖项。该奖正式名称为“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中央银行于1968年设立,旨在表彰在经济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

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Sveriges Riksbank)设立了纪念诺贝尔奖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经济学奖。该奖项是根据诺贝尔基金会在瑞典中央银行成立300周年时收到的一笔捐款而设立的。官网显示,诺贝尔经济学奖自1969年至2022年期间共颁发了54次,有92名获奖者。

戴蒙德:当下世界对金融动荡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

据纽约时报报道,戴蒙德在宣布获奖的新闻发布会上通过电话发表了讲话。当被问及他今天是否对银行和政府有任何警告时,戴蒙德说,当人们开始对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失去信心时,金融危机就会变得更糟。

他说:“在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的时期,比如,我认为许多人对世界各地名义利率上升的速度感到惊讶,这可能会在金融体系中引发恐慌。”“最好的建议是做好准备,确保你所在的银行部门被认为是健康的,并保持健康,并以审慎和透明的方式对货币政策的变化做出反应。”

但他补充说,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相比,世界现在对任何金融动荡都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因为“对那场危机的近期记忆”和监管改进已使银行体系不那么脆弱。不过,他指出,他和迪布维格发现的漏洞不仅限于银行,还可能出现在金融体系的其他领域,比如保险公司或共同基金。

2022年诺贝尔奖陆续出炉

前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诺贝尔奖颁奖流程取消了传统的颁奖典礼和晚宴,改为网络和电视直播。只有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去年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为和平奖举行了小型颁奖仪式。

今年,传统仪式将全面回归。12月,2022年诺贝尔奖得主与2020年和2021年得主将一同受邀参加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颁奖典礼和晚宴。

2022年的诺贝尔奖已于2022年10月3日至10日陆续颁布。

10月3日,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瑞典科学家斯万特·佩博(Svante Pääbo )获奖,以表彰他“ 在灭绝古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方面的发现”。据悉,佩博被称为古遗传学的创始人之一,古遗传学是一门利用遗传学方法研究早期人类和其他古代种群的学科。评奖委员会说,佩博的开创性研究催生了一门全新科学学科——古基因组学,“通过揭示当今人类与已灭绝的古人类之间的基因差异,他的发现为探究是什么使我们成为独特的人类奠定了基础 ”。

10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2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美国科学家约翰·克劳泽(John F.Clauser)和奥地利科学家安东·蔡林格(Anton Zeilinger),以表彰他们“用纠缠光子进行的实验,建立了贝尔不等式的违反,并开创了量子信息科学”。

10月5日,美国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齐( Carolyn R. Bertozzi)、卡尔·巴里·沙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和丹麦科学家莫滕·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分享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在发展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方面的贡献。其中,卡尔·巴里·沙普利斯是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10月6日,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授予安妮·埃尔诺(Annie Ernaux),“以表彰她发现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限制的勇气和敏锐度”。埃尔诺是当代法国文坛最有影响力的女作家之一,已出版多部作品,代表作包括《悠悠岁月》《位置》《一个女人的故事》等。

责编:林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