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利好接踵而至,指数“阳吞阴”,A股见底了吗?

2024-02-07  经济观察报  
加入收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六连阴后,A股多头终于迎来了难得的“阳”眉吐气。

2月6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迅速反弹,其后更是走出强劲的大涨行情。截至当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3.23%,深证成指上涨6.22%,创业板指上涨6.71%;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3800只个股上涨,逾500只个股涨幅超9%,多头形势喜人。以最具代表性的上证指数为例,当天的大阳线成功收复了此前三天的跌幅,是为典型的“阳吞阴”反转形态。

当天,中央汇金公司表态将持续加大对ETF的增持力度,而证监会更是罕见地在盘中时段接连发布消息,包括对中央汇金动作的肯定以及宣布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等。这一连串的利好消息,正是当天大盘上涨的主要因素。

那么,这样一根“扬眉吐气”的大阳线,会是A股市场反转行情的开始吗?

组合拳”遏制恶意做空

早在2月5日晚,证监会便在其官网发布了题为“严惩操纵市场恶意做空,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的公告,指出近期股市持续波动,部分不法分子非法牟利,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会同公安部开展联合研判,发现多起涉嫌操纵市场恶意做空案件,将严肃依法追责;并强调称“操纵市场恶意做空,严重侵蚀老百姓的‘钱袋子’,已经站到了全体股民的对立面,扰乱股市健康稳定运行的正常节奏。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

而进一步加强融券业务监管,无疑是证监会对恶意做空者的又一打击举措。

在2月6日中午时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经研究决定,证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一是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以现转融券余额为上限,依法暂停新增证券公司转融券规模,存量逐步了结;二是要求证券公司加强对客户交易行为的管理,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证监会将依法打击利用融券交易实施不当套利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融券业务平稳运行。

“这两日证监会就股民的焦虑问题回应及时,非常时期非常手段!”资深投资人黄永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证监会的密集发声以及暂停新增转融券等,可以看出监管层正在“重拳出击”。

记者亦留意到,根据证监会1月28日的公告,从3月18日起将转融券市场化约定申报由实时可用调整为次日可用,对融券效率进行限制。种种迹象显示,证监会对于融券做空者的监管措施正以组合拳的方式有序展开。

“退一步讲,如果这样救市仍然不行,那还可限制期指开空仓,只要重视,办法总比困难多,集思广益,没有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黄永耀称。

而证监会2月6日对融券业务提出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也在当天迅速得到了市场机构的响应。头部基金公司广发基金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严格落实证监会关于融券业务的相关要求,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审慎稳妥推进存量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逐步了结,确保相关业务平稳运行。紧接着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亦先后发布类似公告。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1家基金公司官宣“将暂停新增转融通证券出借规模”。

证券公司方面,华西证券亦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证监会对融券业务的监管要求,在当前市场形势下,为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降低市场压力,决定自2024年2月6日起暂停融券券源供给,恢复时间将另行公告。

此消彼长,多空易位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2月6日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进一步指出,近期证监会结合市场情况对融券业务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监管的举措。相关制度实施以来,融券余额已下降24%,目前已降至637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0.1%。

记者留意到,在“两融”融券余额下降的同时,备受市场诟病的转融券余额近期也在快速下降。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转融券余额在2023年12月反弹升至1104.17亿元后,进入2024年后其规模开始逐级下滑,分别于1月8日跌破千亿大关、1月31日跌破900亿整数关口,截至2月6日,转融券余额缩减至876.24亿元。

转融券期末余额趋势

对此,中欧基金表示,证监会宣布暂停新增转融券规模,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做空市场的力量逐步得到遏制”。

实际上,做空力量的减弱,除了体现在融券余额、转融券余额的下降外,还体现在期指空头的减仓。统计数据显示,2月6日的四大期指持仓中,除了中证1000期货的空头继续加仓外,其它三大期指的空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仓动作。具体来看,沪深300期货IF2403合约中,最大的空头席位中信期货当天净空量降至13744手,减少了103手;中证500期货IC2403合约中,最大的空头席位华泰期货当天净空量降至13572手,锐减2367手;上证50期货IH2403合约中,最大的空头席位中信期货当天净空量降至8829手,减少了369手;中证1000期货IM2403合约,最大的空头席位华泰期货当天净空量升至15514手,增加了473手。

而在做空力量减弱之时,以国家队为首的多头力量正吹响集结号。2月6日,中央汇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充分认可当前A股市场配置价值,已于近日扩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对于中央汇金的举措,证监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在2月6日的答记者问中表示,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中长期投资价值凸现,得到了包括中央汇金公司在内的投资机构的充分认可;“我们坚定支持中央汇金公司持续加大增持规模和力度,将为其入市操作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和更加畅通的渠道。同时,我们将继续协调引导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年金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更大力度入市,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加大回购增持力度,为A股市场引入更多增量资金,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在多重利好消息刺激下,2月6日当天多只宽基ETF成交量暴增,资金大幅流入。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当天净流入资金居前的基金分别有广发中证1000ETF(560010)净流入规模21.59亿元、南方中证1000ETF(512100)净流入规模17.70亿元、华夏中证1000ETF(159845)净流入规模16.26亿元、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588080)净流入规模9.88亿元。

与此同时,场外资金亦通过申购方式涌入上述宽基ETF。比如南方中证1000ETF(512100)的份额在2月5日激增43.88亿份后,2月6日继续增加23.12亿份;中证500ETF(510500)的份额在2月5日激增30.74亿份后,2月6日继续增加6.37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的份额在2月5日增加9.79亿份后,2月6日继续大增36.15亿份,而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最新份额数据估算,其规模已突破500亿元。

机构“市场底部特征非常明显”

对于2月6日的大涨,博时基金表示主要是受几个因素的影响:首先,监管层通过实际行动向市场不断传递积极信号,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其次,开年以来,A股持续回调,底部特征明显,市场进入高性价比区间,本身就有上涨的诉求;第三,当日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超百亿元,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情绪。

“前期市场过于悲观,风险偏好持续下行,做多动能不足,今年以来的日均成交额未过8000亿元。随着雪球产品敲入风险的逐步释放,资金负反馈有望逐步出清,市场底部也将逐步夯实。当前,政策端利好不断,维稳意图明显,有助于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博时基金同时指出,临近春节,市场的交投氛围略偏冷清,节前A股大概率将宽幅震荡。随着积极因素的不断增加,投资者可对A股后续的表现更乐观些。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亦向记者表示,2月6日多部门的积极发声提振了市场信心,而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又提振了投资者风险偏好,并打破了前期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带来的资金负反馈。

展望未来,李湛表示,短期政策积极发力,市场有望筑底企稳,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大盘成长股的超跌反弹机会。中期维度来看,当前A股估值、风险溢价已达到历史低位水平,待逆周期财政货币政策及时出台,维稳基金稳定市场,经济预期上修、微观交易结构逐步出清,A股将步入中长期配置价值区间,可重点关注高股息稳健类板块的底仓价值,以及顺应产业趋势的科技成长方向。

华福证券亦公开表示,近期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从平衡市场供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交易行为监管等多个方面稳预期、稳信心,预计将对支持稳定资本市场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当前位置我们坚定看好后续市场表现,随着政策效果陆续释放,行情有望企稳回升,而且无论从基本面、流动性还是估值角度看,市场底部特征都非常明显。”

关键词:A股      点击(4)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A股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