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2022-03-21    科学驿站
加入收藏

西方国家从来没放弃过对俄罗斯的制裁,西方一轮又一轮的制裁大棒打在俄罗斯的身上,导致卢布的价格暴跌,商品价格不断上涨。

而这一次,俄罗斯又要被制裁了!不过不是经济制裁,而是全球导航系统,简称GPS。

根据最新的消息,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航天局局长罗戈津表示,美国正在研究将俄罗斯排除出GPS卫星导航系统的问题。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那么,一旦美国关闭了俄罗斯的GPS服务,俄罗斯的导弹、战机和坦克真的只能“摸瞎”了吗?美国的全球导航制裁到底会对俄罗斯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这里是科学驿站,我是站长,欢迎点赞和关注~

美国GPS系统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历时20年,耗资200亿美元,于1994年全面建成,从最初的24颗卫星增加到如今的31颗,已覆盖地球表面超过98%的范围,而且全天候、实时定位,不受任何天气的影响,是全球起步最早、技术最新、覆盖最广的导航系统,一度也是全球唯一的导航系统。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尤其是在2000年后GPS从军用领域逐步放开到民用领域,让包括中国、俄罗斯、欧洲等几乎所有国家都陆续接入了GPS系统。

手机导航、汽车导航、飞机导航、高铁导航等几乎所有的导航服务,清一色的全部由美国GPS服务。

即使是到了现在,我国境内用户使用的苹果、华为、小米等终端设备上也都安装了美国GPS系统提供的定位模块

更夸张的是,凭借着高精度及价格优势,很多国家的制导武器也都严重依赖美国GPS,咱们国家的东风系列曾经也不例外。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为什么强调“曾经”?是因为美国GPS在海湾战争和印巴战争中出色的表现,让咱们的领导人意识到了发展自己的导航系统的必要性。

比如,在以往一战和二战中,要炸毁敌军的某个目标,往外要出动几十架战机进行地毯式轰炸,而美国1990年发动的海湾战争中,依靠GPS导航,只需要一枚精确制导导弹就可以执行“外科手术式打击”,效率十分惊人。

再举个例子,1999年,两个传统的军事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了战争,而美国当时关掉了印巴战区的GPS服务,结果导致双方大量的导弹失灵,战机也成为了无头苍蝇。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个充满忧患意识的民族,从那以后,咱们国家下决心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才,终于搞出了咱们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从此再也不怕GPS来“卡脖子”了,不得不佩服咱们领导人的高瞻远瞩。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那么,正如美国在印巴战争期间关闭GPS一样,如果美国关掉了俄罗斯上空的GPS,也会导致俄罗斯导弹失灵吗?

这当然不会。

因为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全球导航系统——格洛纳斯(GLONASS)系统。

俄罗斯的这套导航系统是1976年由前苏联开发,后来苏联解体后由俄罗斯自主研究,2007年投入运营,2011年24颗卫星全部部署完成,从而实现了全球覆盖,在2020年以前,是全球范围内精确度、覆盖率第二的导航系统。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24颗卫星中,有18颗都部署在俄罗斯及其周边,在该片区域的导航精度和速度并不比GPS弱。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也正因为如此,俄罗斯航天局局长罗戈津面对美国的GPS制裁时表示:

我们完全不用担心这一制裁,因为俄罗斯有格洛纳斯系统,除了军事装备外,所有的智能手机都装载了这一系统,即使被切断GPS系统也能正常工作。

当前,具备全球服务能力的导航系统,除了美国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外,还有欧盟备受诟病的伽利略系统以及咱们中国的北斗系统。

在2020年6月23日上午9时43分,万众瞩目之下,伴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顺利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的“收官之星”——北斗三号第55颗导航卫星成功入轨,标志着我国全面完成了全球星座部署,中国北斗正式开启了“全球服务时代”!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也就是说,如果美国在战争关闭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就只有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具备反制裁能力。

不过,你知道为什么咱们国家已经有了北斗系统,为什么你的手机等设备中还要保留使用GPS呢?

你知道咱们的北斗系统和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欧盟伽利略系统哪个精度更高吗?

美国欲关闭俄罗斯GPS服务,俄导弹、战机真的会失灵吗?

 

欢迎留言区讨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