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张文宏提到的奥密克戎BA.2杀伤力有多大?一文读懂

2022-03-15  中原网  
加入收藏

原标题:张文宏提到的奥密克戎BA.2杀伤力有多大?一文读懂

BA.2毒株至少已扩散至全球93个国家与地区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全球感染奥密克戎病例激增的趋势已逐渐放缓。

全球单日新增病例数在3月2日已降至148万人,与此前峰值(345万人)相比下降了57%;而全球单日新增死亡人数也在3月12日降至6425人,而此前峰值为10923人。

尽管如此,部分科学家对全球疫情走向仍表示担忧。美国传染病流行病学家范克尔霍夫日前表示,全球新增病例数出现下降趋势,部分原因与全球各地新冠检测率下降有关,目前的数据或许无法真实反映病毒的传播情况。

并且,相较于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其变异毒株BA.2已在部分国家快速传播。

传染力高出33%

奥密克戎毒株(BA.1)最早在2021年11月9日在南非首次被检测到,相比于德尔塔变异毒株及原始毒株,BA.1在人体支气管组织内的复制速度约快70倍。目前BA.1已在100多个国家传播,并在2021年1月成为全球主要的传播毒株。

相较BA.1,变异毒株BA.2的传播性更强。

根据丹麦国家血清研究所的报告,BA.2的传染力比BA.1高出33%,这意味着若患者感染了BA.2,他传染给其他人的概率比BA.1高出33%。

美国德州大学休士顿医学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杰德里纳则表示,虽然BA.2与BA.1在传染力差距上不会像德尔塔与奥密克戎那么大,但BA.2也导致新增确诊数每隔4天翻一倍。

并且,从基因序列上来看,BA.2又被称为“隐形版奥密克戎”。因为BA.2缺少“S基因脱落”特性,这导致BA.2在核酸PCR检测时更难以辨识,而这也将导致患者在检测时被疏漏,进而增加疫情扩散的风险。

关于BA.2的重症率与致死率,学界目前还有些争论。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微生物科主任罗兹曾表示,相比于BA.1,BA.2可能更容易传播,也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日本东京大学则表示,在针对BA.1与BA.2的仓鼠实验中,感染BA.2毒株的仓鼠病情更严重,且肺部受损的情况也更为严重。

但从数据来看,目前BA.2导致的重症住院比例并不高。

非洲最高公共卫生机构2月表示,BA.2不会诱发比BA.1更严重的疾病。研究人员对南非9万余名病例做过分析,发现感染BA.1与感染BA.2的住院风险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其中因感染BA.2毒株而住院的比例为3.6%,而感染BA.1毒株住院的比例则为3.4%。

从7天动态病死率来看,BA.2毒株也没有导致死亡人数的增加。BA.2毒株已成为丹麦与菲律宾的主要毒株,但两国的动态病死率依旧保持在一个较低的状态,2022年3月13日,丹麦的动态病死率为0.22%(峰值为22.2%),而新加坡的动态病死率仅为0.057%(峰值为3.4%)。

已扩散至93个国家与地区

根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统计,目前,BA.2毒株至少已扩散至全球93个国家与地区。其中,在至少43个国家中,BA.2的占比已超过了奥密克戎原始毒株BA.1。

过去三个月,BA.2毒株迅速在部分国家扩散,其中欧洲与亚洲的情况较为严重。

在欧洲,截至2022年3月13日,丹麦、瑞典、奥地利成为BA.2感染病例占比前三的国家。

丹麦是第一个通报BA.2取代BA.1的国家,在抽样分析的11万病例中,有超过8万人感染BA.2毒株,占比达到73%;而在瑞典抽样的两万二千余病例中,有超过47%的人感染了BA.2毒株。此外,在英国、列支敦士登、比利时、德国、荷兰和瑞士6个国家的抽样病例中,感染BA.2毒株的患者占比都超过10%。

而在亚洲,菲律宾则是BA.2扩散最快的国家。在病例抽样总数为1063人中,有965人感染了BA.2毒株,占比达到91%;尼泊尔、卡塔尔、印度、孟加拉国和柬埔寨五国,其感染BA.2毒株的患者占比都超过50%;此外,BA.2也成为斯里兰卡、格鲁吉亚、新加坡、文莱等国家的主要传播毒株,占比都接近50%。

除此之外,在南非与赞比亚,感染BA.2毒株的患者占比都超过50%。

在中国,BA.2毒株也是导致近期病例增长的元凶。

在中国香港,感染BA.2毒株的患者占抽样分析总数的71%。并且,港大儿童及青少年科学系教授刘宇隆猜测,BA.2在香港似乎出现进一步变异,对儿童的杀伤力似乎增强。因为此前有三名幼童在感染BA.2毒株后,出现脑水肿、急性脑炎等症状,并造成其死亡。

而在中国境内,已有至少4个省份报告出现感染BA.2毒株病例。3月12日,吉林省疾控中心发布通报,从珲春市、吉林市、辽源市、长春市、四平市等地送检的共90名感染者,皆感染了BA.2毒株,源头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山东,威海、淄博、德州3市均为BA.2毒株扩散;江苏苏州市出现感染BA.2毒株的无症状感染者;而BA.2毒株也成为浙江省的主要传播毒株。

加强针效果显著

现有疫苗是否能够抵御BA.2毒株的感染呢?研究表明,虽然相比于BA.1毒株,BA.2有更大概率逃避两剂疫苗的抗体,但哈佛医学院免疫学家丹·巴鲁什表示,BA.2的逃逸程度十分有限。

并且,现有疫苗在有限时间内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保护效果显著。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的研究表明,在接种第三针加强针的2周至4周内,疫苗的保护效果最好,对BA.1的防护率为69%,对BA.2的防护率则为74%;而在10周后,疫苗对BA.1的防护率降至49%,对BA.2的防护率则降至46%。

并且,研究也表明,两针疫苗对于奥密克戎BA.1与BA.2的防护率有限,在接种两剂疫苗25周后,疫苗对BA.1的防护率仅为10%,而对BA.2的防护率则为18%。

为此,面对BA.2变异毒株,我们无须过度恐慌,保持日常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并且,继续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

来源:上观新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