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旦、春节出行“新要求”下,购票更严了!坐火车的朋友早做准备

2021-12-31    挥斥方裘
加入收藏

现在中国的铁路已经发展得相对完善了,十几年前想要购买火车票还需要从购票窗口排队购买,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先后出现了自助购票机和网上购票,如今人们想要出行已经是非常的方便了。购票越来越方便的同时,购票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在疫情发生之后,如果发现病毒携带者乘坐过一辆列车,及时通知同列车上的乘客是很有必要的,要求严格一些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如今又要迎来了2022年的春节,春运即将开始,新要求下,购票系统也是更加全面,如果有出行需求的朋友可以稍作了解。

元旦、春节出行“新要求”下,购票更严了!坐火车的朋友早做准备

 

预留手机

其实早在2020年时,在网上购票就需要预留一个手机号码,只不过现在不管通过什么途径购票都是需要提供手机号码的。到了春运,偶尔会发生列车车次变更的情况,车站要及时联系旅客变更车次,如果乘客没有提供号码,仅仅凭借着一张身份证是很难把消息传达给乘客的。

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的防疫工作还是非常繁重的,现在中国部门地区已经出现了新冠病例。在大范围的人口流动背景下,一旦中途出现新冠患者,整列车的旅客为了保险起见都需要核酸检测,为了方便铁路部门找到相关乘客,留下一个准确的号码也是很有必要的。但一部分老人或者还在上学的学生,他们可能还没有手机,考虑到这种情况,也是可以由子女或家长绑定的,如果老人或者孩子的车辆出现变更,也能及时的联系到同行的家属。

元旦、春节出行“新要求”下,购票更严了!坐火车的朋友早做准备

 

儿童票出现变动

春运期间,除了大量的成年人选择返乡过年以外,还有很多儿童跟着家长一同返乡。儿童和成年人不一样,他们是可以享受到儿童优惠票甚至是免票的。大家以前在火车站乘坐火车的时候应该都见过一个画有1.2米和1.5米刻度的杆子,在之前这根杆子正是用来判断同行儿童能享受到什么待遇的依据。

元旦、春节出行“新要求”下,购票更严了!坐火车的朋友早做准备

 

如果是不足1.2米的儿童,在不需要占座的情况下是可以免票乘坐的。如果在1.2米和1.5米之间的孩子,也是可以享受到儿童优惠票的待遇,高于1.5米的孩子就被视作成年人了。但这种判断儿童的办法是不公平的,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孩子小的时候也很注意营养的均衡,发育得非常快,很多孩子明明才刚十岁出头,但已经超过了1.5米,这些孩子自然也就享受不到购票的相关优惠了。但现在购票可以实名制了,判断孩子是否是儿童的标准也从身高变成了年龄,只要年龄未满14周岁的,都可以享受到儿童票的优惠,而年龄未满6岁不需要座位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免票的,但要注意的是,每个成年人只能带一个免票的儿童。

元旦、春节出行“新要求”下,购票更严了!坐火车的朋友早做准备

 

结语

现在乘坐火车的购票标准是越来越严了,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些不适应,虽然购票比之前繁琐了一些,但是乘客的利益也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预留手机号在避免乘客旅行计划受到影响的同时也给了乘客更好的安全保护。而儿童购票标准的修改也保障了很多孩子家庭的利益,相信中国的铁路事业也会越办越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