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租房市场监管风暴来了?北京拟对租金和佣金进行价格指导

2021-08-30    华夏时报
加入收藏
租房市场监管风暴来了?北京拟对租金和佣金进行价格指导

北漂人的福利

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

对于北漂的同学来讲,衣食住行之中,住是最重要的,如果在北京居无住所,那么漂都漂不住。所以对于北京市出台《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网上的关注度是如此之高,我们就可以理解了。

事实上,北京的这部《条例》住建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之后,首部公开出台的地方版住房租赁条例,很有导向意义。特别是对北漂一族来讲,应该是一个利好。

护住北漂人的钱袋子!

那么,具体有哪些条例是利好广大北漂同学的呢?

首先,在有关钱的方面,《意见稿》就规定:合同期限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也就是说,房东不可以随意涨价;如果房租快速上涨,或者有人哄抬租金,相关部门可以实行佣金或租金指导价;提倡按月收取租金,押金一般不超过1个月租金;长租单次租金超3个月需要纳入监管。

《意见稿》还对租房贷款进行了限定,一方面,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诱导、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租客使用住房租金贷款,也不得在租赁合同中包含相关内容;

另外一方面,金融机构在发放租金贷款的时候,贷款额度不得高于住房租赁合同金额,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住房租赁合同期限,发放贷款的频率应该与借款人支付租金的频率匹配,租金贷款只能划入借款人账户。

很显然,这是对租客钱袋子的全方位保护。

住房租赁调控机制

在住房安全方面,一是明确了房屋出租规定,要求出租住房应当具备供水、供电等基本条件,符合建筑、消防、室内装修相关规定,不得以违反规划设计要求出租、居住人数超标等形式违法群租,不得出租违法建设、危房、甲醛房等。

值得注意的是,甲醛房,也就是室内装修空气质量不达标这一点,是首度被明确列入禁止出租之列。

二是规定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断水、断电等方式迫使承租人返还租赁住房或承担合同约定之外的费用等。

在租客权益方面,要求房东应在签约前将房屋状况,特别是装修完成时间告知租客,保障租客的知情权;合同期限内租客与房东享受同等物业服务等。

这样一来,既保护了租客的人身安全,又维护了租客合理的权益。

另外,《意见稿》还提及,北京市将建立租赁合同网签系统。这样一来,租客会省去很多麻烦。比如,可以凭备案的租赁合同按照规定申领居住证,作为依法申请办理积分落户、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公积金提取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凭证,租客也不用来回跑的提交证明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是首个将租房治理措施写入地方性法规的城市。长远来看,有利于防止住房租赁企业利用“资金池”无序扩张,有利于整治租房市场乱象,也最大限度的维护了租客的利益。

作者:水皮杂谈工作室

编辑:李勇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