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大团队推出“职场神器”ChatExcel,表格用户不再需要记公式

2023-04-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加入收藏

最近,ChatGPT横空出世,吸引了人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目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信息工程学院助理教授袁粒及三名硕博生组成的团队日前开发了一款名为ChatExcel的AI办公辅助工具,可以通过文字聊天实现Excel的交互控制。ChatExcel测试版于今年2月28日发布,仅仅半个月公测网页的日活用户峰值达到11万,独立IP累计访问量逾200万人次。

彭粒在深研院工作中与同学一起调试程序彭粒在深研院工作中与同学一起调试程序

ChatExcel是通过文字聊天实现Excel交互控制的AI辅助工具,团队称之为“职场神器”。袁粒介绍:“用户不需要去记住各种操作公式,直接以文字形式向它说命令,这个软件就能在Excel里完成各项任务。我们目的就是降低这种专业软件的使用难度。”

无需记函数、无需手动设置公式,只要在表格下的对话框内以文字输入要求,ChatExcel就能完成自运行,并可一键导出Excel表格。不仅如此,ChatExcel还可以满足使用者持续交互、迭代更新的需求,“使用者提出的新需求+上一轮生成的表格”可以满足使用者检测结果、在任一步骤上退回重做并随时做出调整和修改的需求,它还可以实现跨表格协作处理。产品完全开放,测试者无需注册任何信息、打开网页就能用、不限次数,大幅降低了Excel的使用门槛和技术难度。

去年11月,ChatGPT发布后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同样是以聊天的方式进行互动,ChatGPT和ChatExcel的前端模型都是自然语言模型,但是两者也只有这个相同点。在袁粒看来,ChatGPT是通过海量数据(22.540, -0.32, -1.40%)训练出来的一个通用模型,在不同的领域都能去解决一定的问题。但ChatExcel是一个小模型,要解决的问题是在特定场景下的垂直领域问题。ChatGPT像一个全能的“文科生”,依靠强大的数据分析功能,告诉用户结论是什么样的。而ChatExcel则是想打造一个垂直领域的“理科生”,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操作。虽然ChatGPT可以解答出对应代码,但是相关的操作还得使用者亲自动手,大量的用户想去操作Excel,但会因为记不住那些公式而觉得Excel操作很繁琐。

研发团队的刘臻辉说:“团队更加专注于模型特定场景下的能力提升。很多人没学过编程,考虑到Excel不同用户,产品可以帮助没有专业表格处理知识的人,我们定位它是‘垂直领域一个小而美的工具’,其价值在于将大家从复杂且繁冗的表格处理工作中解脱出来,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和数据分析能力。”

ChatExcel拥有智能语言理解、云端存储、人工智能辅助等功能,目前部分功能模块并未开放。“未来,我们期待的是降低更多专业软件的操作门槛,让这些有趣的小工具,把工作变得更方便简洁;至于长远目标,团队可能会扩大成员,希望打造一个‘Chat生态’、交互式AIGC。”袁粒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