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Netflix, Shein和YouTube的成功背后,技术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2023-04-19  36氪  
加入收藏

编者按.NETflix,Shein 和 YouTube 都属于颠覆传统业务模式的数字公司。Netflix 和 Shein 都通过技术来解决了实体商店所带来的局限,而 YouTube 则通过打造一个覆盖全球的用户生成内容平台而颠覆了传统电视行业。这篇文章来自编译,作者在文中表示,Netflix 本质上是一家电视公司,Shein 是快时尚公司,而 YouTube 则是科技公司。他还提到,传统媒体公司之所以无法与 YouTube 和 TikTok 竞争,主要原因在于这两个平台的核心问题是技术问题。

图片来源:Thomas Levinson/The Daily Beast/Getty/Netflix

几年前,我写了一篇文章,称流媒体播放平台 Netflix 是一家“电视公司”,而不是“科技公司”,理由很简单,即所有对它最重要的问题都是电视相关的问题——要取得哪些版权,播放什么类型的剧集,采取哪种佣金模式,以及邀请哪些明星来参演这些剧集等等,这些问题都不属于技术范畴。

他们只是把技术当作进入市场的一个新的渠道,而这种技术还必须具有先进性,但如果该平台只播放《老友记》(Friends)和《干杯酒吧》(Cheers)等剧集,那即便这些影视节目的压缩比提高 20%,可能也没有人真正在意。

当时那篇文章的其中一个论点是,流媒体技术本身主要是一种商品(准确说是“硬商品”),其背后有一套复杂且昂贵的系统,并且还需要大量专业知识和技能来完成开发和维护工作。但归根结底,它就是一种商品。因此,对流媒体播放平台而言,最重要的部分并不是技术,而是其他方面。

内容为王——流媒体平台订阅人数变化图(单位:百万人)。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在五年前的硅谷,如果说“传统媒体公司”也能推出很好的软件产品,那可能会引来很多人的嘲笑。但事实上,迪士尼(Disney)就是这样一家做得还不错的公司,或者他们做得比“还不错”还要好。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电视内容。

如果我们拿跨境电商平台 Shein 来举例,你可能就会更容易理解。无论是 Netflix 还是 Shein,他们都认识到,只要不受实体库存的限制,就可以在平台上推出更多的 SKU。

新渠道+新技术=新SKU——美国原创电视节目数量变化图。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于是,Netflix 上线的电视节目数量远比其他平台多,甚至比2006年整个美国电视行业的节目数量都多(值得注意的是,Netflix 是在2007年推出流媒体服务的)。Shein 每天都会通过官网上架5至10万件新产品,相比之下,连锁服装零售品牌 Zara 平均一年新上架的产品大约只有2至2.5万件。

快消服装品牌全球营收变化图(单位:十亿美元)。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对于 Shein 和 Netflix 来说,互联网是一个运作方式全然不同的新渠道。如果你不需要开设数以千计的实体商店,那你就可能以更快的速度更新产品内容和触达客户。因此,Shein 现在要比 H&M 大得多,甚至还有望超过 Zara 母公司 Inditex 集团。但归根结底,Shein 的核心重点仍然是服装,其所有问题都是快时尚问题。

当然,最核心的电视问题仍然是“你有多少预算?”其中存在一种循环关系:给定的预算即意味着给定的内容质量与数量,再考虑到用户获取成本,这即意味着给定的用户群体,这又意味着一个给定的营收水平和给定的预算……

就电视节目而言,不存在所谓的网络效应。在好莱坞,即便你拥有最先进的软件产品,你也只需要 5 美元就能买到一杯拿铁咖啡。因此,相比于预算,内容则显得更为重要。即便没有预算,但如果你的电视节目很好看,你仍然可以吸引大量观众。反之亦然,如果节目不好看,预算再多也不会吸引到观众。

因此,Netflix 现在也和任何一家美国传统电视公司一样,斥资去制作电视节目。毕竟,Netflix 本来就是一家电视公司。但我认为直接把 Netflix 和传统电视公司做比较又忽略了重要的一点,即还存在一种业务,它最核心的问题可能并不是电视问题。

什么才算是电视节目?——2019年至2022年不同平台在内容方面的支出对比图(单位:十亿美元)。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视频网站 YouTube 并没有公开分享支付给创作者的报酬,但通过合理的估算,我们也可以把 YouTube 纳入“电视公司”这一范畴中。事实上,YouTube 的播放量基本上与其他电视公司或平台相当。

美国电视节目观看量市场份额变化图。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YouTube 并不只是从洛杉矶购买洛杉矶人制造的东西。它不仅是一个可以观看提前制作的内容的平台,而且还是一个内容制作和分享平台。它经营着一个网络,其核心问题也是硅谷的问题。

无论是从网络规模还是从内容类型而言,YouTube 对“电视”的改变可能都比 Netflix 大得多。其平台上的内容是“视频”,而且用户在平台上的“时间花费”也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它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 Netflix 和电视,而且还包括 Instagram 和 TikTok。(令我感到困惑的是,大家都更加关注 Instagram 和 TikTok 之间的竞争关系,但事实上,YouTube 也在这层竞争关系之中。)另外,YouTube 不需要购买电视节目,也不需要花钱获取用户,它反而会向平台创作者支付营收分成。

到底是以前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是新的模式?“原创者两难困境”的成本很高——不同平台经营收入对比图(单位:百万美元)。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截止2022年底,YouTube 平台上订阅人数最多的独立创作者是 MrBeast,其订阅用户数量超过了1.12亿人。那么,MrBeast 和他上亿的订阅者又是什么呢?

他算是明星,真人秀节目,频道主持人,还是网络?可能都算吧。我们肯定可以把他看作是一家公司,他甚至还有一个由10人组成的专门制作节目封面图的团队。据粗略估计,MrBeast 的节目内容至少都达到了 Netflix 最火爆剧集的观看量。

2023年1月 MrBeast 和 Netflix 前15部最受欢迎的剧集节目上架后全球七天内的观看量对比图(单位:百万次),其中,红色柱体分别代表看完75%/50%/25%MrBeast 上架节目的观看量。图片来源:Benedict Evans

为什么 MrBeast 能做得这么好?

像他这样的网红,YouTube 或 TikTok 就是他的渠道、平台、发现机制,以及收入模式。他并不希望被传统媒体公司看中,并为他制作专属的电视节目,或者与他签订相关的协议。在他看来,YouTube 或者 TikTok 就是一门生意,而且是一门可以由自己独立做决策的生意。

对于节目负责人来说,如果其节目在播放过程中因为评分低或者要加大对其他节目的宣传力度而面临停播的风险,那相比于 Netflix 这样的平台,他可能会更加倾向于选择 HBO 这样的有线电视网络媒体公司。(众所周知,HBO 出品的节目质量普遍都很高。此外,该公司对节目负责人提供的支持也相对更高。)

MrBeast 就在测试 YouTube Shorts 和 TikTok 这两个短视频平台,而且还在通过这些平台推销其巧克力业务(当然,名人带货是一个需要另开一篇讨论的话题)。

未来十年的核心发展趋势:软件公司进入其他行业要比其他行业雇用软件技术人员更容易。

不可否认的是,Netflix 的确能够像任何传统的电视公司一样制作高品质的电视节目,但迪士尼推出的软件产品是和 Netflix 一样好吗?事实上,这完全没必要。它只需要推出比较好的软件产品,毕竟,“软件问题”并不是其核心业务问题。然而,对于“软件问题”是核心业务问题的领域,我却没有看到任何媒体公司如今在与 YouTube 或者 TikTok 竞争。

译者:俊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