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抖音上线外卖服务?定下1500亿小目标?本地生活竞争日趋激烈

2023-02-08  券商中国  
加入收藏

外卖市场格局将变?

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并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抖音回应: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据悉,字节跳动招聘官网已挂出外卖商品高级运营经理、外卖行业解决方案运营、餐饮直播达人运营高级经理等相关职位。

外卖市场“2+N”局面会否改写?

随着我国外卖行业的不断发展与整合,行业竞争格局逐渐稳定,形成“2+N”的局面,美团和饿了么两者共占据外卖市场份额超过90%。

据中研网数据,2020年美团外卖占据中国外卖市场份额的69%,同一时期的饿了么占比为26%。另据《2022年美团及其产业链研究报告》,到2022年,美团在外卖领域的市场份额可能会逼近70%,营收将是饿了么的3倍。

可以说,美团目前在外卖行业龙头地位凸显。作为美团最主要的业务,2021年,外卖为美团带来了963亿元的营收和61.7亿元的利润,占全年总营收的53.8%。

关于用户情况前瞻,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美团过去12个月的年交易用户数为6.87亿。据国海证券预计,美团2022Q4交易用户数达到6.9亿,较上一季度增长约290万,预计2022Q4活跃商家数达到950万,较上一季度增长约20万,主要由于:1)美团优选等创新业务持续在下沉区域的拉新推动;2)即时零售需求增加,预计美团买菜/美团闪购平台用户数不断提升;3)活跃商家数受益于疫情管控放开,稳步复苏增长。长期美团仍看好伴随公司核心业务的深耕细作,高质量用户占比以及活跃商家数都将会继续稳步提升。

股价表现方面,2022年10月底以来,美团股价反弹超30%,截至2月7日,报收163.7港元/股,总市值约为1.01万亿港元。

抖音入局外卖市场影响多大?2022年12月5日,隶属于抖音的公众号“抖音生活服务商业观察”宣布,商家可以套餐形式在抖音的短视频或直播中展示商品,用户在抖音购买后,商家可通过抖音的三方聚合配送(含顺丰同城、闪送、达达快送),也可以选择自行配送。

彼时,浙商证券发布研报,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抖音在外卖市场的份额或高于预期。首先,抖音在配送商采取了第三方聚合模式,有助于成本节省。其次,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外卖是计划性消费,不适合抖音推送(更适合冲动消费),但实际上,这种观点忽视了夜宵和下午茶的市场,根据美团研究院数据,夜宵占据约14%GMV,且增速更快。

二是抖音外卖短期面临成本较高的问题。根据媒体报道,抖音外卖目前客单价偏高,普遍高于美团,这也符合观察。我们判断这是因为商家选择抖音外卖的成本更高,所以只能做高客单价的商品,才能得到弥补。抖音外卖相比美团外卖成本更高是因为配送端缺乏规模效应。

抖音定下1500亿小目标?本地生活竞争继续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为19.5万亿元,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会增长至35.3万亿元。本地生活服务线上渗透率也将由2020年的24.3%增至2025年的30.8%。

责编:王璐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