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自由软件基金会公布新一届“自由软件奖”三位获奖者名单

2022-03-24  cnBeta  
加入收藏

上周六(3 月 19 日),自由软件基金会(FSF)宣布了新一届“自由软件奖”(Free Software Awards)获奖名单。该奖项定于每年的 LibrePl.NET 会议上,颁发给为社区做出重大贡献的团体和个人。而最新一届“自由软件奖”得主,分别为 Paul Eggert、Protesilaos Stavrou 和 SecuRepairs 。

自由软件基金会公布新一届“自由软件奖”三位获奖者名单

截图(来自:FSF 官网)

与往年不同的是,本届活动选择了线上虚拟形式,因而每位获奖人也可自由选择让谁来给自己颁奖。

首先,本届“社会福利项目奖”(Award for Projects of Social Benefit)被颁发给了 SecuRepairs,该奖项主要面向那些负责应用自由软件和运用理念来显著造福社会的项目团队。

自由软件基金会公布新一届“自由软件奖”三位获奖者名单

SecuRepairs是个信息安全行业的专业人士协会,其共同事业是力挺设备和软件的“维修权”。

除了针对修复设备和软件相关的数据隐私等信息安全问题提供实质性建议,该协会还致力于打击大厂散播的反维修权言论。

自由软件基金会公布新一届“自由软件奖”三位获奖者名单

代表该协会领奖的是创始人 Paul Roberts,他在致辞中感谢了自由软件基金会,并表示:

维修权就是将物品的所有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涵盖了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家用电器、汽车、以及农具。

我们并不是跨国企业的租户,不甘妥协于这样的情况 —— 它们向我们出售了相关产品之后,还强硬规定了我们必须遵循其单方面提出的霸王条款。

FSF 执行董事 Zoë Kooyman 在颁奖时称:“维修权运动与自由软件运动密切相关,两者都致力于将我们技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置于用户、而非企业的掌控之下,我们很高兴看到 SecuRepairs 获得该奖项”。

自由软件基金会公布新一届“自由软件奖”三位获奖者名单

其次,本届“杰出新自由软件贡献者”奖项(Outstanding New Free Software Contributor)被授予 Protesilaos“Prot”Stavrou 。

在短短几年内,他通过博客文章、直播、会议演讲、以及代码贡献,成为了 GNU Emacs 社区的中流砥柱。

这是继 LibrePlanet 的 Clarissa Lima Borges(2020 年)和 Alyssa Rosenzweig(2021 年)之后,第三位拿到该奖项的个人。

颁奖嘉宾 Kooyman 评论道:

对于自由软件社区中刚起步的人们来说,Protesilaos 的例子可谓相当鼓舞人心。

其表明一个人无需耗费数十年的经验,就可以为社区做出卓越贡献,甚至无需事先成为某个特定项目的核心一员。

Starvrou 在获奖感言中对 Emacs 社区表示了感谢:

非常感谢 FSF 授予这个奖项,鉴于本人的非技术背景,我对此毫无预料,就像我从未想过能够有朝一日为 GNU 做出贡献。

虽然这个奖项被颁发给了我个人,但我认为这实际上也是颁给社区中的那些无名英雄的。没有他们,我们也无法顺利实现某些项目的最终目标。

自由软件基金会公布新一届“自由软件奖”三位获奖者名单

最后,本届“自由软件进步奖”(Award for the Advancement of Free Software)被颁发给了 Paul Eggert 。

该奖项主要提供给那些“通过符合自由软件精神的活动,为自由软件进步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个人”。

三十多年来,Eggert 一直致力于为 GNU 操作系统做出贡献,相关工作涵盖了 GNU 编译器集合(GCC)等组件。

与此同时,他还是时区数据库(tz)的当前维护者,该数据库主要提供有关世界时区的准确信息。

Kooyman 在其录制的致辞中说到:“在自由软件社区中,很少有人能够留下如此一致、出色的工作记录”。

她指出,Paul 的工作不仅让每一个使用 GNU 和 GCC 的人们受益,还让我们意识到了原本习以为常的项目的重要性。

每当我们的计算机或手机‘神奇地’知道一个时区从哪开始、另一个时区在哪结束时,都离不开 Paul 与 TZDB 时区数据库的贡献。

Paul Eggert 的获奖感言是:“考虑到过去所有拿到该奖项的所有杰出人士,我对此感到十分荣幸”。

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们,包括老师和学生。这些年来,他们一直让我对这项工作保持着满满的热情。

还有发起自由软件运动的 Richard Stallman,以及我经历过的所有 GNU 项目,大家都像 Jim Meering 一样倾注着心力。

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一点是,我要感谢我的家人们。感谢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忍受着我整天盯着电脑屏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